園藝達人栽培術:芭蕾舞星-醉蝶花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 洪垣鈺

最愛陽明山的清晨,更愛坐著公車順著仰德大道觀賞沿途的景緻。記得有一次,晨光甫現,尚罩著淡淡薄霧,坐在車上不經意撇見三五株紫紅色花,婷婷玉立,迎風搖曳,此時不禁將思緒拉到一群身材高挑、氣質優雅的芭蕾舞星在舞台中輕步起舞,雖不見其容顏,但其舞姿形影卻深深烙印在心裡。

婷婷玉立的醉蝶花

想必大家正和我有同樣的疑問?是什麼樣的花竟具有如此的魅力?為一解疑惑,次日早晨,霧散了,公車再次行駛至同一地點,仔細瞧瞧,原來這使人魂縈夢牽的花朵便是「醉蝶花」。

醉蝶花植物簡介

醉蝶花,別名西洋白花菜,屬白花菜科,為一年生草本植物;其英名為 Spider Flower,乃因花朵形態狀似蜘蛛,故名。

植株高度 90 公分左右;花朵單枝扶搖直上,頂生,花序由下往上綻放,具有淡淡清香,花色有淡桃、紫、桃和白色等;花謝後會結成針狀蒴果,成熟後易裂開;花期 7-9 月,甚至更長,適合花壇種植及盆栽。

醉蝶花朵具有淡淡的清香

醉蝶花的花期長,大約是 7-9 月

醉蝶花的繁殖、栽培方法

醉蝶花一般採用種子繁殖,播種期春至秋季,開花期則為夏至冬;生長適溫 15-30℃,發芽適溫為 20-30℃;植株較其他草花來得高大,所以常被台灣之造園景觀業者所使用。

醉蝶花性喜溫暖,易栽植且生性強健,栽培環境排水、日照需良好;土質以肥沃之砂質壤土或壤土為佳。栽培過程需注意,土壤要適時保溼,過乾花瓣容易萎凋;並保持通風良好,可避免白粉病。

栽培醉蝶花,需注意土壤適當保濕

醉蝶花的施肥─粗放、開花期間促花芽

可於種植醉蝶花的土中混入緩釋性之裹覆粒肥好康多一號做為基肥。定植後,建議再次施以好康多為追肥,追肥時效以 2~3 個月為佳。(好康多一號之氮、磷、鉀比例為 14:12:14,營養均衡可供植物全期生長所需;若採有機肥做追肥,常因施肥量不好拿捏而導致肥傷,故不建議使用。)

醉蝶花與其他草花相較下,是屬於粗放栽培,雖生育期間也可施用花寶,但以經濟效益來說,則以好康多為優。另外,可於開花期間施用些許的花寶三號,以促使花芽形成,並增豔花朵色澤。

種植於花圃的白色醉蝶花
比起英文名所形容的 Spider flower 蜘蛛花,她的花兒更像是停在枝梢的蝴蝶。欣賞醉蝶花仙氣十足的高挑植株與優美花型,有種置身雲端的錯覺,令人忘卻身處盛夏之中。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性喜溫暖、植株高大且花型美麗、難以言喻的璀璨魅力!
醉蝶花 璀璨-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問新買的種子要泡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種子不需要先泡水,關於播種的方式,可參考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附圖) x 加碼提升成功率小撇步 https://bit.ly/2LiD6Ad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