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蜜蜂花(香蜂草)


蜜蜂花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作者 劉英華

第一次聽到蜜蜂花這個名字,就對這個植物感到很好奇,難道是因為它的葉或花長的很像蜜蜂嗎?

後來才知道在歐洲中世紀時,養蜂人認為它特殊的味道可以吸引蜜蜂,並把它當成蜜源植物栽種,所以才有那麼可愛的名字。

但又因為它的味道有檸檬及薄荷的香味,所以又被稱為「檸檬薄荷」,在花市也都是以這個名字稱呼,但實際上它和薄荷是同科不同屬的植物。


蜜蜂花簡介

蜜蜂花,英名為 Lemon balm,屬於唇型花科的多年生草本,原產於南歐洲,株高可達 0.6-1 公尺。

葉子是明亮的淺綠色,葉脈深刻明顯,葉緣呈鋸齒狀,葉表及葉柄上著生柔軟的細毛。莖是四方形,會開白色、黃色或淺藍色的小花。

輕撫植株就會聞到檸檬加薄荷的味道,我認為這種味道聞了以後會讓人心情愉悅。

蜜蜂花栽種環境

蜜蜂花對溫度的適應性很強,可耐寒冷及高溫。栽培位置全日照或是半日照皆可,但夏天日光太強要避免植株直接照射太陽,可適度遮陰。

我是將它栽種在東面的陽台上,每天上午可照射到和熙的陽光,但避開了中午及黃昏西曬的艷陽。


蜜蜂花的土壤條件與肥料選擇

用土只要排水良好皆可,可用栽培土泥炭苔混合真珠石蛭石(比例為 3:1:1),可在土中添加少許有機肥,如生機花園大補帖。水分的供給很重要,它們喜歡土壤保持潮濕,如果發現表土已經乾燥就要充分澆水,否則植株會沒有生氣。


蜜蜂花播種方法

繁殖可用播種或是扦插,或是分株法,春天或秋天都可進行。種子的發芽適溫約為 21℃,播種後約 2-3 週就會發芽,但需注意蜜蜂花的種子為好光性種子,播種時覆土不要太厚,薄薄的一層就可以了。

又因種子較細小,澆水時要小心不要將種子沖掉,可用盆底吸水的方式澆水。發芽後約 6-10 週就可定植到花盆或園子。

蜜蜂花栽培管理

栽種一段時間後,如果植株開始長的雜亂就要進行修剪,這樣才可讓植株長的比較紮實;而剪下的部分除了可以拿來使用外,還可當作扦插繁殖的插穗。


蜜蜂花怎麼食用?

蜜蜂花的用途也是很廣,一般都是在開花前將莖葉剪下直接使用或乾燥後利用。新鮮或是乾燥的葉子都可以泡茶飲用。

密蜂花茶被認為具有舒緩緊張情緒且有抗憂鬱的效果,還有幫助入眠的功效。煮湯或是作沙拉和甜點時也可加入新鮮的葉子,以添加香氣。


因為蜜蜂花栽培管裡容易,還可隨時採收葉片利用,如果你對栽種香料植物有興趣,建議你可從蜜蜂花開始種起,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

蜜蜂花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香草香料種子蜜蜂花(香蜂草)種子

蜜蜂花(香蜂草)

香草種子、栽培文系列整理專題

系列專題 理想的香草花園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香蜂草會像薄荷有地下莖的構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香蜂草雖然分枝性也不錯,但沒有像薄荷一樣的地下走莖。

      刪除
  2. 我的香蜂草最近從葉邊開始發黃然後整片枯乾,
    喝水量也減少了. 想問一下是什麼原因呢?
    通常是多久需要鬆土換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香蜂草有可能是枝條已老化,下半部的葉子開始掉落,新葉也長的慢,建議可以修剪,促進更多新枝長出。
      是否要換盆需視生長情形,如果根已由盆底竄出,就可以換盆了。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