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早春初顏-番紅花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番紅花是屬於鳶尾科番紅花屬的多年生球根植物,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及喜馬拉雅山麓。球莖呈扁圓型,直徑約2~3㎝,外表有棕色的表皮包覆。株高約7.5~12.5㎝,葉子線狀,寬約3~5㎜,中間有一條銀灰色的條紋。花色有藍色、黃色、白色、紫色等,會從葉叢中抽出,花期為每年的12月到隔年的3月。

番紅花的球莖在種植之前,要先放在冰箱冷藏處理30-45天,可促進發根及開花。因番紅花的植株較低矮,且一球只有一或二朵花,所以群植看起來會比較有份量,可以4寸盆種3~5球, 或以6寸盆種6~8球。栽培場所可選擇全日照或半日照,栽培介質可使用砂質壤土或市售的栽培土,種植時球莖要覆土2~3㎝。種植後要充分澆水,可先放在陰涼處以利發根,一星期後再移到光線充足的地方,約經過一個月左右就會開花。


跟鬱金香及風信子一樣,番紅花除了用土栽培外也可以用水栽培。但因為番紅花的球莖較小,而大部份的容器開口都較大,無法將球莖卡在容器口,解決的辦法就是先在容器內放些發泡煉石、水晶石、彈珠、貝殼等,再將球莖放在上面。用水耕法栽種球根植物時,最重要就是要注意水位的高低,剛開始種時,水位可以稍微高過球莖底部,等到根長出後就要降低水位,約根的一半高度就可以了,如果水位一直維持淹過整個根部,根部會因為無法呼吸而潰爛,所以選擇的容器最好是透明的,以便觀察水位。

番紅花開完花後,葉子還會繼續成長,直到天氣轉熱才會枯黃。而原來的母球會漸漸萎縮,母球上會著生2到3個新的小球莖。它的生育適溫約12~20度,如果是在海拔較高的地方栽種,可當多年生栽培,子球經過1到2年的培育後就會開花;但如果是栽種在平地,建議葉子枯萎後就將球根丟棄,明年秋天再購入新的球莖種植。

雖然番紅花的花期較短(一朵花約2~3天),但從球莖種植到開花的時間也較其它球根花卉短,且花謝後,茂盛的葉子還是很有觀賞價值。番紅花植株小巧可愛,栽培較不佔空間,如果家中沒有庭院或陽台,也可以將她們種在明亮的窗口,或光線良好的客廳,只要記得適時補充水份,時間到了,她們就會開出鮮艷嬌美的花朵,很適合忙碌的現代人栽種。如果你在找好種又漂亮的開花植物,番紅花是很好的選擇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您好,我叫詹明杰.貴單位有在賣番紅花的球根嗎?若有在賣的話,請与我联系.我的手機号碼0977457925.、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您好,很抱歉,我們沒有販售番紅花球根喔,建議您可於冬春之際至花市找尋。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您好,番紅花在台灣可以種植,通常都是冬春之際氣溫較低時,較適合種植,等花開後就可以丟棄,來年再買新的球根種植。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