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楊的假儉草草坪



作者 小楊

我的花園是在 88 年 3 月於房子蓋好後,才開始建立,本來是一片檳榔園,如上圖右上角鄰居的檳榔園一樣,因為嚮往西方的住家環境,,所以理所當然要有個大草坪,我先到有草坪的學校、公園、或朋友家參考各種草皮的外觀、質感、耐踐踏度,並詢訪所需的照料、割草次數、最後請玫瑰花推廣中心郵寄種子目錄後,我選定了~~假儉草~~集合了所有的優點~~耐踐踏、少病蟲害、不挑土壤、多年生、剪草次數少、耐旱耐熱,只有質感較台北草粗,但坐或躺則不覺得比台北草差,若種台北草只買草皮就要超過十萬,而買假儉草種子則不到五千元。

因為整地前有怪手、大卡車等重機械行走,所以在灑種前我先請耕耘機來回把地耙平並翻鬆,再來依據說明在灑種後需要保持水份,所以我就配臨時的噴水管,因為假儉草種子只向玫瑰花推廣中心買3公斤,所以我將種子混入一包80公升的泥炭土,這樣灑種才能均勻,我以直行灑過一遍,再把剩下的一半以橫向交叉灑一遍,接下來就打開水開關,均勻的噴水,不要造成積水,以免種子聚積一堆或流失。


經過十天,發現有種子冒芽了,第二十天就在黃土地上看到薄薄的一層綠紗,結果我發現先長出來的竟然是原土地上的雜草,而假儉草才剛冒出頭,發芽天數比雜草長,約14~20天,但發芽率很高,我就等到假儉草長到約5公分可辨認時展開拔野草行動,約了老婆,媽媽,一起來拔草,但是拔了幾天,才拔了草坪的一半,另一半的草皮雜草已經長到約15公分高了,這時我就把臨時水管拆掉,向朋友借來割草機,調整在5公分高度,先把雜草砍一半,而不會傷到假儉草,割完後已看得到假儉草了,由於要進行種花種樹,於是另一半的草皮雜草也就不想拔了。

初期我灑過一次有機肥,再來每月灑一次尿素肥料,大部份應該都被雜草吸收了,但每兩週就割草一次,雜草就被砍一次,而假儉草則開始長出側芽貼地伸展,不會被割草機割到主莖,到了七月,草皮已經成型,看不到泥土,如相片(一)。雜草經過多次低割已經受不了而枯死大半,只剩少數,到了秋天,雜草就所剩無幾了,而這時假儉草已開花結籽,就在中秋節前割完草一直到隔年春雨降下前都不必再割草。

今年我沒施肥也沒澆水,就靠天下雨,草毯已有5公分厚度,今年一共割草七次,大部分集中在梅雨季至夏季,11月我又加割一次把草籽割除,以免看到枯黃的草籽。據我觀察,已少有雜草可以再長得出來,只剩下割草的工作,我是只要草長到10公分,我就會割草,其他施肥,打洞或灑石灰的工作都省了,因為施太多肥,草長得快就要多割草,而且會呈深綠色,我比較喜歡黃綠色的草,如果發現草坪下泥土凹陷,可鋪上砂土掃平即可。

割草若買自走式的割草機,可省下很多力氣,也不要等草太長才割,因為長草會造成割草機推不動或卡住刀片,割完草後那一片平整翠綠,很有成就感,很想在上面打滾、騎腳踏車或露營呢!

[編者註]:看到小楊的花園,怎不羨煞我們這些住在城市裡的愛花族。謝謝小楊分享他的織草心得,看來綠草如茵不是夢,這篇養草紀實裡可是難得的寶貴經驗呢!

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草皮種子販售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假儉草與巴西地毯草的差異你的看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巴西地毯草就是地毯草( Axonopus compressus ),關於地毯草跟假儉草的詳細說明可參考此文: http://bit.ly/2gEVvIk

      就外觀來說,假儉草的葉型較細瘦,地毯草較寬;另一個差異是地毯草沒有種子供應,都是以草皮的型式販售,而假儉草有種子供應。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