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百變女郎-觀賞辣椒


主圖商品:觀賞辣椒 琦莉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在一般人的傳統觀念裡,認為辣椒只是個配角,僅用於菜餚上。其實不然,辣椒果實顏色之多變,往往被人們拿來當做盆栽以為觀賞之用,於是「觀賞辣椒」(Ornamental Pepper)之名便由此而來。

觀賞辣椒,屬茄科之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因容易雜交,以致種類繁多,而目前所見皆為栽培品種。植株高度 15-60 公分不等,甚或更高;因高度變化甚劇,故可當切花、盆花及花壇使用。

photo credit: jcapaldi via flickr cc

葉形從橢圓、卵形到披針形皆有,全緣且對生。生性強健,分枝性佳,是極易栽培之植物。花開於葉腋或枝條頂端,為白色之星形小花,花瓣數五。果實因品種不同,朝上或往下生長;果形從圓球形、錐形、櫻桃形,以致長形皆有;果色千變萬化,綠、黃、橙、紅、紫,甚或黑,極具觀賞價值。

另外,觀賞辣椒與觀賞茄兩者皆屬於茄科之植物,以致常常會有人將觀賞茄誤以為是圓果之觀賞辣椒而食之,然而這是非常危險的事!藉此提醒大家,若在野外看見形似辣椒的植物,千萬別採食之,因為那有可能是有毒之茄科植物。


一般觀賞辣椒皆用種子繁殖,春天(3-6月)播種,夏末秋初即可採果。播種時,可於土壤中加入少許的好康多一號做為基肥,定植後約每隔兩個月再施用一次以做為追肥,開花期間則可施用花寶三號高磷有益開花結果。採果之後,可稍做修剪,再加些好康多,等待下一次之開花結果。

其實,以台灣的溫和氣候來說,南部地方全年皆可播種及採收;生長適溫約 20-30℃,性喜高溫,排水、日照需良好。還有一點,可於植株高度 10-20 公分(視品種而異)時進行摘心,如此則可促使側芽生長,增加結果比率。

photo credit: 7326810@N08 via flickr cc

另外,觀賞辣椒,可有不少可愛的別名呢!如朝天椒、五彩辣椒等。曾有小朋友問我說:既然叫「五彩辣椒」,那為什麼沒有五種顏色?說她是「朝天椒」,尚可想像乃因其果實朝上,故名;「五彩」,那來的五彩呢?其實,「五彩」乃是形容果實從生育到成熟之顏色變化而已,並非真有五種色彩。

photo credit: azadam via flickr cc

大家一定非常好奇,到底觀賞辣椒能否食用?在此告訴諸位,答案是肯定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嘗試看看,是否合您的口味囉!

相關商品:觀賞辣椒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趣味種子觀賞辣椒

觀賞辣椒 宇宙-奶油紅:白綠相間、罕見的斑葉型觀賞辣椒

觀賞辣椒 梅杜莎:炎夏觀果首選

觀賞辣椒 莎莎-混合:萬聖節氣氛營造好素材!

觀賞辣椒 琦莉:觀賞、食用兼具的觀賞辣椒品種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您好,請教您們賣的四種觀賞辣椒皆可以食用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觀賞辣椒主要是用來觀賞用的,也是可以食用,但是風味上要試試看才知道,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