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圓仔花,不知醜?-千日紅


千日紅 乒乓-淺紫
作者 玫瑰中心/ 洪垣鈺

台灣話有句諺語:「圓仔花,不知醜?」到底「圓仔花」是什麼東西?長得是圓?是扁?是長?是短?真的「粉醜」嗎?想必大家都十分好奇!別急,別急,接下來待我慢慢地告訴大家。

圓仔花,在園藝上我們稱她為「千日紅」。千日紅,這個名字是不是比較美一點呀?她是屬於莧科之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因植株高度不同,可做切花或盆花用:株高約在 60 公分以上者,可做切花使用,其吸水性佳,是良好的花材;植株較矮小者,是花壇及庭園造景之最佳素材。還有,花朵乾燥後不易褪色,幾乎能保有花朵的原色,是為乾燥花材之上品。

>映著青空的「千日紅 草莓園」:
本品種分枝性、開花性絕佳,可看園丁試驗結果
將「千日紅 草莓園」的花剪下後倒吊、製成乾燥花

千日紅植物簡介

千日紅,生性強健,枝條分枝性佳;葉對生,呈披針形;花色艷麗:鮮紅、紫紅、橙、粉紅、白等,其中又以紅色較為常見,再加上花期長,故名為「千日紅」。

花由數十朵小花甚至上百朵組成之圓球狀花穗,小花無花瓣,由兩枚翼狀苞片包被,果實在小苞內成熟;因翼狀苞片似紙質,故做乾燥花非常合適。

千日紅有極佳的分枝性

千日紅的繁殖:播種需特別處理嗎?

千日紅一般由種子繁殖,播種時,採直播事先育苗皆可(編註);春季播種,在台灣賞花期長,可開至秋季。

早期的品種,因種子有苞片包覆,不易吸水,故播種前需以粗砂混合搓揉,使紙質苞片脫落後,再行播種為宜;目前供應的千日紅種子都是處理好的,直接播種即可

[編註]千日紅因為種子夠大,可直播於大盆。不過,以我們頂樓的環境來說,由於雜草長得比花苗還快,所以還是習慣先育苗、再定植,以確保苗的存活率。若能掌控千日紅苗發芽後能順利成長(如光照不要被別的苗遮蔽而虛弱),都可以直播。

市面上少見的花色「千日紅 乒乓-白
千日紅 乒乓-白」花序開展後顯得潔白立體

千日紅的栽培管理、施肥

土壤以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為佳,可先於土壤中加入好康多一號為基肥;生育期間,每隔 3 月,再施加好康多一號做為追肥,於開花期間施用些許的花寶三號,以促使花芽形成,促進開花並增豔花朵色澤。


千日紅花期甚長,實為花壇之良好配材;再加上花色艷麗,且不因下雨而使花朵失色,是非常好的庭園草花。萬紫千紅,花海片片,實不輸給油菜花田的景緻。所以俗話說:「圓仔花,不知醜」,這對千日紅來說實在太委屈了!

千日紅品種推薦


相關商品:千日紅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千日紅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千日紅聽起來俗氣並沒有比圓仔花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叫千日紅或圓仔花,都只是個稱呼,最重要的是懂得欣賞她的美。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