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楊的矮牽牛栽培經驗



作者 小楊

連續兩年向玫瑰花推廣中心購買進口矮牽牛種子種植後,讓我為您介紹這種繽紛亮麗的一年生草花,讓她豐富您春天的花園和陽台。

矮牽牛不是牽牛花,是茄科的植物,只是花長的像牽牛花,擁有紅、白、紫、深紫、粉紅、玫瑰紅、淡藍、深藍、及以上各色鑲星型白紋等多種色彩,高度約在30cm左右,但有匍匐下垂特性,所以也很適合種在吊盆,矮牽牛花還有香味喔!


矮牽牛一般播種都是秋播或春播。

秋播約在9~10月播下,經過三個月,可以在元旦看到漂亮的花,因為經過冬天短日照,所以花苗都先發展側芽,比較慢開花,但開花比較緊湊且花期較長。
春播約在1~2月播下,經過二個月就可開花,但多頂芽開花,又會在五月受到梅雨季摧殘,所以花期較短,夏天則因為太熱,所以不適合播種。

播種先準備新的泥炭土當發芽介質,和黑色的穴盤,大約每盤100格的穴盤最好用。
先把介質填滿穴盤後刮平,充分澆濕後,因為種子細小,書上寫要拌入細砂後播種,等發芽後再間拔,但我認為家庭栽培就要有點耐心,每格播下1~2粒種子,播種後矮牽牛不必覆土,就放在有明亮光線,但太陽不會直射到的地方,保持介質濕潤,約5~7天就會冒出芽,看泥炭土表面由黑變一點咖啡色時,就用噴霧器(可買裝保特瓶的噴頭)噴水或用浸泡法,不能用水龍頭直接噴,因為可能會把種子或發芽的小苗沖散。

約長出真葉2片後,就可加一點花寶二號稀釋1000倍(約內附的小湯匙一湯匙,加入1000CC的保特瓶) ,一樣用噴霧器噴,噴到葉子也沒關係,直到介質噴濕就可以了,三天噴一次,這時可適量曬到早晨的太陽,但最好不要淋到雨,否則可能會受傷或生菌,造成爛根或立枯病。


若小格內有兩棵苗,可拔掉瘦弱的苗,保留一棵,但因我買的是混合花色,依照經驗,被拔掉的都是發芽較慢或生育較慢的白色,而發育最快的是紫色,所以可把拔出的小苗重新種植,或乾脆在播種時就每格一個種子,您會發現,比您拔起小苗再假植,更省時間也減少小苗損傷。
等到約5公分高度,或每格的小苗葉片互相接觸,就可把小苗連土團移植到花盆或吊盆,移植前一天穴盤不要澆水,可使小土團減輕重量及稍微收縮,以食指由穴盤下把土團往上頂,另一隻手則將土團連小苗取出,種到花盆內(如附圖一、二,60cm直徑淺盆種4棵) ,盆栽介質可用泥炭土再加一份蛇木屑(長度0.5~1cm) ,以1:1份量混合,以利排水,也可直接用根基旺當盆栽的栽培介質。

若要露地種植,我都會先假植在3吋黑色軟盆(介質一樣用泥炭土與蛇木屑1:1) ,以便集中照顧,等到開花才移植到露地或花壇,以30~40cm間隔種植,露地種植可先整地鬆土,拌入粗糠及少許基肥(腐熟牛糞或雞糞)後種植,疏鬆排水及保水保肥的介質,才可養出健壯,開花多的草花。


移植後要放一些肥料(如好康多一號)在盆土表面,可維持3個月的養份,否則上述的介質(泥炭土與蛇木屑)都不含肥料,會開花不良或側芽少,一般的化學肥料或雞糞遇水就溶解,很容易造成盆栽的花卉肥傷死亡,所以用緩效性的好康多一號或魔肥,可緩慢釋出肥料,在安全性及省工的考量下,還是比一般肥料好用,露地或花壇則較能忍受化學肥或雞糞等易溶解的肥料,所以在經濟的考量下,可選用偏磷鉀肥的化學肥或雞糞當追肥。
有的書上說,矮牽牛於移植後要摘心一次,但我的經驗是用花寶二號加好康多一號,矮牽牛就已自動長很多側芽,不必再摘心,若您種的側芽少,則可在移植後10公分左右摘心一次。

矮牽牛是需要全日照,至少要半日照的環境才會開花的,接下來適量的澆水,就可享受一季色彩繽紛的春天了!

最後,祝您的花園也花團錦簇,鳥語花香,招蜂引蝶!

園藝達人栽培術:矮牽牛
矮牽牛和朝顏(牽牛花)相同嗎?
購買矮牽牛種子:目前流行的品種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為何矮牽牛葉子會有點枯萎了,花開也越來越少了,它的花期很短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有可能是生長季末,植株開始虛弱了。正常矮牽牛的花期有3-4個月之久,秋季播,可以從冬天開至春天,春末天氣轉熱後植株會虛弱,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