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黃皮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Green

公司前面的公園種了一排「樹」,剛開始不會好奇這是什麼「樹」,直覺很普通而已。後來發現這一排「樹」不一樣喔!她的莢果很特別扁扁平平短短的,很可愛,掉了滿地,順手就撿了幾個留著。後來讓我很注意也很好奇是因為-普普的名字,普普的長相,也有美美的一面。


9月份在公司前面看到的是莢果結了滿樹,葉子卻快落光了,禿的滄桑中帶點個性。10月份竟然快速長滿了新葉子,更同時開滿了紫紅色的小花。滿樹粉紅小花,滿地的落花繽紛,著實讓我一改對「水黃皮」的舊觀,原來她的美在這時候。


不過短短幾個月就有這麼大的變化,從茂盛的葉、迅速落葉、長新葉、開花、落花,還有可愛的莢果,而且一年開兩次花(初夏、初秋),造型變化真的豐富。各位朋友,有機會的話,用心留意,會發現她真的很特別!

水黃皮樹木簡介小檔案

英名:karum tree、poonga-oil tree
別名:九重吹、水流豆
學名:Pongamia pinnata (L.) Pierre ex Merr.;Cytisus pinnatus L.;Pongamia glabra Vent.
科名:蝶形花科 長綠或半落葉性中喬木
原產地:中南半島、馬來半島、中國大陸、台灣、澳洲、琉球蘭嶼海岸
用途:道路列植、庭園美化、藥用;抗風、耐鹽性特強,為台灣特有之優良海岸樹種
特性:
葉面茂盛,平滑光亮,奇數羽狀複葉,互生,革質,小葉有柄,對生,長橢圓形。
花簇生紫紅色,腋生或頂生總狀花序,花冠蝶形,花期9-11月或4-5月。
莢果木質,褐色,黑扁平而厚似刀狀,七月成熟。
賞樹季節:春秋季開花、花期9-11月或4-5月
賞樹地點:百齡路一段、延壽街330巷、北安路。各大校園或公園。

葉平滑光亮


莢果木質,扁平而厚似刀狀


茂盛的葉

迅速落葉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水黃皮的栽培環境需要全日照或半日照,生長情形較佳。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