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奇珍異果-五指茄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在台灣的花卉市場中,有一種非常可愛的黃色果實,似假又似真?果實基部有二至五個指狀突起,故名五指茄;其突起亦像極了乳頭,所以它的英文名字叫做Nipplefruit。花材名稱為牛頭果,尚有牛頭茄、牛角花、角茄子等別名,是除了唐綿外之另一具有觀果價值之花材。

五指茄,為茄科宿根性之草本植物,原產於中美洲。植株高度約1~2公尺,全株被有白色絨毛,並著生針刺;葉互生,葉形廣橢圓,具淺缺刻。除冬季外,幾乎全年皆是其生長時期,生長適溫在20~30℃。開紫色小花,五瓣,星形,著生於葉腋;果實初期為綠色,漸轉為淡綠,最後再變成黃色。成熟後,連枝條一起剪下,室內擺設或插花都非常合宜,而且果實不易褪色變形,所以,對於有心佈置卻忙碌的上班族而言,不失為一個很好的選擇。

五指茄,採播種繁殖,種子的發芽溫度在20~25℃,故在台灣春、夏、秋三季皆可播種。將種子平舖於砂質壤土中,保持土壤濕度,約10天即可發芽,待苗長至15公分以上時再行移植。五指茄適合露地栽培,若家中沒有那麼大的空地,亦可栽種於較大的花盆中。肥料使用方面,在植株生長期間,建議施用有機大補帖二號(植物通用,氮、磷、鉀比例4-4-4),臨近開花期時,則改用有機大補帖三號(3-7-3),促進開花。倘若開花太多,別忘了記得要疏花,如此果實才會碩大。採果後,需將老枝剪除,待第二年春天發芽吐綠!

要得什麼果,先要怎麼栽!五指茄,可算是極易栽種的植物了,不需特別照料,便可生長的很好。唯一要注意的是,應避免土壤過於乾燥,造成開花不結果的現象。

五指茄-佳娜莉娜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哪裡可以買到五指茄盆栽
    或是種子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目前沒有販售五指茄盆栽或是種子。謝謝您的詢問!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