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甘甜沁心-甜菊


photo credit: Manuel(martius)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甜菊(學名:Stevia rebaudiana)為菊科甜菊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南美巴拉圭。性喜溫暖氣候環境,為一種甜味作物,葉部為甜分之主要分佈所在,花及莖部較少,此甜味成分稱之為甜菊糖,其甜度約為蔗糖的 300 倍。

甜菊的植株特徵

甜菊根系為淺根性,容易伏出地面,較耐寒而不耐旱,所以需經常保持濕潤。由於根系不耐高溫,地溫如升至 34~35℃ 時,應立即灌水降溫

甜菊的莖為草本直立性,分枝多,株高約 60-80cm,其外皮青綠,多汁,圓形,中央堅實。

甜菊葉形為狹長或橢圓,一般稱為披針形。葉長 4-10cm,寬 2.0-3.5cm,葉緣有淺小之齒狀缺刻。

甜菊花白色,形甚小,花瓣五片,花徑約 0.18-0.2cm,下端連合成筒狀,長約 0.5-0.55cm。甜菊於開花後即不再生出新葉,原發育中之葉片漸成細小狹長狀。

photo credit: FarOutFlora via flickr cc

甜菊怎麼繁殖?

甜菊的繁殖方式相當多,可用播種法扦插法、壓條法及組織培等方法繁殖。

播種時需注意,種子屬好光性種子,覆土不宜太厚,或是不要覆土;且因種子細小,澆水時應避免沖刷,發芽時期最好以底盤吸水方式補充水分,撒種完後置於光線明亮處有助於發芽,在本葉生出約 6-8 片左右時,即可定植。

扦插則以春、秋二季最好。剪取約 2-3 節之插穗,扦插於排水良好且清潔的介質中,扦插之後置於通風良好且有遮蔭處即可。

組織培養則具有短時間獲得大量植株之優點,多用於大量生產之商業用途上,在此不再詳述。


甜菊的栽培需求

栽培甜菊的土壤以含有機質、且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較佳,土壤 pH 值以 5-6 為宜。若壤土不易取得,建議用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混合的栽培介質;從播種至栽培全期都適合使用,詳細操作方法請參閱<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一文。

甜菊喜歡在濕潤之土壤生長,故須經常灌水,以保持土壤濕潤。但也須注意適時排水,以免因長期積水導致根部腐爛。

在台灣秋、冬季氣溫低、日照短時,甜菊容易開花,當花蕾形成後,植株即不再增高,且植株生長緩慢,所以產量較低。春夏季氣溫升高日照漸長,植株生長快,產量隨之提高。


甜菊糖不像蔗糖高熱量,且具熱安定性、非褐變性及非醱酵性,適用於食品加工、飲料及醫藥等方面,應用範圍甚廣,近來頗受消費者的青睞,雖然沒有美麗的外型,但在盆栽市場上仍獨領風騷。

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香草香料種子甜菊種子

甜菊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6 則留言:

  1. 是否还有甜菊叶树苗供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抱歉這麼久後才回應,我們目前沒有販售活體植物喔(網站上的多是草花種子),建議您去花市找看看。謝謝您的詢問!

      刪除
  2. 請問我有一棵小甜橘
    本來還很精神 直挺挺的
    這兩天卻快死了一樣整株軟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先檢查看看植株是否有缺水。若澆水後半小時還是無法恢復,那可能就是根部出問題,或植株已老化,需要再重新播種了!

      刪除
  3. 請問甜菊"種子"播種有沒有詳細的建議??還有如果花苞形成,要怎樣避免讓它繼續開花枯萎?(只摘掉花苞沒用)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文章中有提醒甜菊種子是好光性種子,覆土不要太厚或是不要覆土。關於播種的方法,可以參閱另一篇: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附圖) x 加碼提升成功率小撇步: https://bit.ly/2LiD6Ad
      沒有避免開花的方法,建議若植株開花衰弱,再播新的種子從新種起。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