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魯冰花─羽扇豆


photo credit: yellow_bird_woodstock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啊~啊~」這段歌詞想必很多人都耳熟能詳,歌名就是「魯冰花」,也是一部賺人熱淚的感人同名電影。

魯冰花,其實是一種植物,屬於蝶形花科羽扇豆屬,故在園藝學上稱為「羽扇豆」。

photo credit: 126884094@N02 via flickr cc

羽扇豆基本介紹

羽扇豆,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有盆花、切花兩品種,一般用於切花者,以「黃花羽扇豆」及「藍花羽扇豆」兩者為主,原產於南歐。

黃花羽扇,豆猶如其名,只有黃花,植株稍矮,開花較早;藍花羽扇豆,花色以藍色為主,另外還有粉紅、白色等,植株稍高,開花較晚。

photo credit: ogachin via flickr cc

羽扇豆,全株長有細毛,掌狀複葉,葉型好比雨傘的形狀;花頂生,總狀花序,花蝶形,花期春季。

羽扇豆播種方法

羽扇豆適合的播種期約為在10~12月,用種子繁殖,因根系為直根系,不耐移植,所以採直播為宜,又因種子為嫌光性,播種後需要覆土,發芽天數約 21 天,發芽適溫度 15℃~22℃,生育溫度 5~25℃。

羽扇豆栽培管理

羽扇豆以往通常都是播種後第二年才會開花,台灣平地的氣候,高溫多濕,不宜栽植大部分的羽扇豆品種;高山氣候冷涼,則比較適合。

由於近幾年,草花的育種方向皆朝著「耐熱」前進,因此已開發出秋天播種,隔年春天開花的早生品種,適合在台灣栽培。

苗定植後可施用好康多一號於盆面,提供植株基本的肥份。另外,可每週施用一次花寶二號1,000 倍稀釋液。

photo credit: ogachin via flickr cc

由於羽扇豆是長日開花植物,大約春末夏初即會開出串串美麗的花朵。

若生產者要提早採收,則建議在八月播種(高冷地栽培較適)。不過,在高溫期播種,有時會因病害而不發芽,故可以直播於盆中,並置於陰涼處管理。

生長初期,謹防夜盜蟲或食心蟲等,植株稍大則易發生蚜蟲,需嚴防。

羽扇豆用於切花,可於其下部的花綻放 2-3 朵時,自基部採切,因吸水性佳,可插於瓶中做為觀賞。

photo credit: ogachin via flickr cc

「啊~啊~,夜夜想起媽媽的話,閃閃…的淚光…魯冰花!」您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歌曲猶如在耳,情節畫面歷歷在幕呢!!每每看到羽扇豆,不禁莞爾一笑啊!

photo credit: wackybadger via flickr cc

羽扇豆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羽扇豆種子

羽扇豆 艾娃-混合
羽扇豆 羅素-混合

延伸閱讀


羽扇豆 艾娃-紅白雙色

[2016年1月5日] 新年新希望!去年 10/30 播下的羽扇豆(品種:艾娃-紅白雙色),植株中心處都有花囉!


[2016年1月22日] ‪很開心在持續的濕冷天氣中,還是陸續有新花開。羽扇豆 艾娃-紅白雙色(去年 10/30 播種)經過約 11 週的生長,今日開花了。


[2016年1月30日] 羽扇豆 艾娃-紅白雙色花序越抽越長,花朵還散發出宜人的香味,一直再回想:這味道怎麼那麼熟悉啊?原來是香豌豆的香味,超好聞的!


[2016年2月1日] 這款羽扇豆 艾娃-紅白雙色屬於早花品種,比其它款羽扇豆早開,開花不受日長影響(大部份的羽扇豆為長日照開花)。我們是 2015/10/30 播種, 2016/1/22 開花,大約 12 週的時間。今天花序又更壯觀了!本期的花園桌布有更多羽扇豆艾娃-紅白雙色栽培資訊喔。


[2016年2月23日] 一早就上樓賞花,這株羽扇豆 艾娃-紅白雙色,開完主花序後,輪到側花序登場,數串粉嫩的花齊開,好熱鬧喔!

這是平地種植(台北士林),羽扇豆 艾娃系列比多數的羽扇豆都早開,去年 10 月底播種,今年 1 月份就開了!花友問現在(二月)是否還能播種?太晚囉,怕還未開花就遭遇高溫,建議等到秋冬季(10-12 月)再播種。


[2016年3月22日]‪ 在連雨缺乏光照的情形下,羽扇豆 艾娃-紅白雙色連續淋雨數日,下位葉都黃化了,也不知道還能撐多久,還是奮力地開出第三輪花。當然要把握機會,跟後方的風鈴草(品種:天堂-淺藍合照留念一下!


[2016年3月24日] 這幾天羽扇豆 艾娃-紅白雙色色花色加深,看起來更美!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8 則留言:

  1. 請問福壽山的羽扇豆是何種品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羽扇豆的品種眾多,我們也不太確定那是何種品種喔。感謝您留言!

      刪除
  2. 請問,我想買種子及花卉,可是一直找不到哪裡有賣,是否有資訊可提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歡迎參考 羽扇豆 艾娃-紅白雙色 http://www.igarden.com.tw/showroom/view.php?C=30165098 謝謝!

      刪除
  3. 請問魯冰花的葉子向後垂是甚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葉子向後垂若不是因為缺水,則可能是因為根系出問題,無法吸收水份。

      刪除
  4. 您好,園藝版主. 請問路西爾彩色魯冰花品種幾時會有現貨? 希望園藝版主能提供路西爾彩色魯冰花品種的栽培指南和它的紀錄照片.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抱歉,我們沒有販售西爾彩色魯冰花,也沒有相關的資訊可以分享,感謝您的詢問。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