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張燈結綵-吊鐘花



2016入春,在花市看到結滿花苞的吊鐘花才賣200元,不買就對不起自己啦!
就算明知平地渡夏困難,可以賞花至五月,還是很值得。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吊鐘花又名「弔燈花」或「倒掛金鐘」,因其花開時,花梗柔軟下垂,花朵如弔燈狀,所以得名。

原產於紐西蘭及美洲,屬於柳葉菜科落葉小灌木,但在台灣種植時則為常綠性。

葉對生,葉為長卵形,葉緣鋸齒狀,花頂生或腋生,花梗細長,花冠有單瓣種及重瓣種,花藥、雌蕊長而伸出花冠外,花萼為披針形,具開張狀,甚而反捲,花冠有單瓣及重瓣之分。依據品種的不同,花色可說是千變萬化,有花冠、花萼同色者,也有花冠、花萼不同顏色,觀賞時饒富趣味。

五月,頂樓種的吊鐘花開花了!
去年秋天,從約 10 公分高的扦插苗開始種起。
原以為來不及在夏天來臨前開花,四月中開始發現小花苞。
等了約兩週,終於賞到花了。

吊鐘花喜好潮濕冷涼的環境,日照以半遮蔭為宜,太陰暗處會導致莖、葉軟弱,不易開花。在台灣的高冷地全年可見花開,平地花期在冬至春季。具好濕性,注意不要讓根部乾旱,應經常澆水保持溼度。生育適溫約15-20℃,氣溫太高如超過30℃會因生長遲鈍而不良。所以平地越夏時,可放在室外通風良好的遮蔭處或是冷氣房內明亮處,並隨時利用噴霧澆水來補充水分避免乾燥。

吊鐘花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吊鐘花的繁殖方法有播種扦插兩種,一般多用扦插法。

播種的發芽適溫約 20-22℃,8-10 天後發芽,約四個月後開花。秋或春季為扦插適期,選取健康無病蟲害,尚未十分木質化的枝條,每段 5-7 公分,插於沙床中,切口可沾少許愛根生粉劑促進發根,約三個星期後發根,再將發根苗定植於通氣、保水力好之栽培土中,約一個月後開花。

拍攝於:馬來西亞花市(神山坤達山果菜市場花攤)
花攤上展售各種盆花,吊鐘花特別喜歡這種涼爽的氣候。

在吊鐘花的生長期間,應每隔二星期就施一次液肥(可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施用),開花期間要再補充磷鉀肥以促進開花(可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後每星期施用一次),開過花後將殘花摘除,避免消耗養分,每年要修剪整枝,促使新枝萌發,如此才會有新的花芽發生。

吊鐘花具有懸垂的特性,因此作吊盆擺在窗邊欣賞,或作陽台花槽植物形成花瀑都是不錯的選擇,等到花開時候,一個個小燈籠相繼「亮」起來,到處張燈結綵,你就會發現寧靜的空間突然熱鬧起來,連空氣中都充滿著喜氣洋洋的氣氛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吊鐘花花莖下墜無力,怎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建議可以檢查植株是否有缺水?如果缺水連葉片都會垂軟無力,需要趕緊充份澆水。 
      如果只有花莖下垂,那可能是花朵已凋謝,拔除就可以了。謝謝。

      刪除
  2. 回覆
    1. 您好,不好意思,我們沒有販售吊鐘花的種子,也沒有賣盆栽喔。
      若您有需要可至花市找看看。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