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玲攏可愛-玩具南瓜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南瓜屬葫蘆科一年生蔓性草本,原產於亞洲南部、非洲和美洲,我國自古由南番引進,故「南瓜」之名由此而來。依現今栽培的南瓜,大致可分為中國南瓜、西洋南瓜(又稱印度南瓜)、美國南瓜、黑子南瓜、粗邊南瓜,其特性和性狀每一種都不太相同,不過在現今工商繁忙的都會中,少有大片的空地可以栽種大果的南瓜,故建議種植果形珍奇,玲瓏可愛,五彩繽紛並且變化多端以觀賞為主的玩具南瓜(又稱觀賞南瓜),美國南瓜和西洋南瓜品系中有許多的品種皆適合。

photo credit: the_girl via flickr cc

玩具南瓜的繁殖與栽培管理

玩具南瓜一般以播種為主,基本上來說是全年均可播種,但南瓜性喜涼爽溫暖的氣候,故 11 月至翌年 4 月為最適期,因種子較大,可選用 45 或 30 格的育苗盤播於其上,約 7-10 天發芽,育苗期時應放置於通風、日照充足處,此時期應避免澆水過度,使幼苗能能快速的健壯生長。當幼苗長出 3-4 片真葉時,即可定植於田間或花壇內。

目前栽培的玩具南瓜品種大部分皆屬蔓性,故可採露地或棚架栽培,較建議栽培時搭設棚架,上覆 PE 或 PVC 塑膠布,較利於攀爬和管理,若露地栽培時可任由其匍匐生長於地面,但需覆蓋稻草於畦上,以利瓜蔓生長並且防止果實腐爛。

玩具南瓜性質強健,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廣,但以排水良好並含有豐富有機質的壤土為佳,而玩具南瓜的生育期稍稍長一些,故需要較多的養分以利植株發育成長,在整地時可施用有機大補帖為基肥,並記得於畦上覆蓋黑色塑膠布,防止水分蒸發和雜草滋生,在定植後生育初期,可用花寶五號稀釋澆灌,但要注意氮肥勿施用過多,以免植株徒長和落花,並配合施用好康多一號來做追肥。


現在市面上玩具南瓜大都為蔓性品種,一般生長到 100 公分左右時會萌生許多側芽,如採用露地栽培可任其生長不需要摘心修剪,若是採用棚架栽培可用繩索把枝條誘引上棚架,讓它能均勻分布的生長在棚架上 。

大約種植 50 天左右,植株就會開始開花,但南瓜的花大且柔軟又不耐高溫,並且花期短,栽種附近如果無昆蟲來授粉的話,可用人工授粉的方法,但要注意授粉時機,以免花粉喪失活力。開花後需要較多的養份,此時可施用蔬果用花寶三號為追肥,並再追加有機大補帖,以利於結果後果實的成長;開花後約 45-55 天果實即已成熟,待果柄木質化後即可採收。玩具南瓜非常耐貯存,完熟果可擺放觀賞達 4-6 個月,相當具觀賞價值。

photo credit: adactio via flickr cc

近年來國人休閒生活品質提高,而玩具南瓜因果實豐富多變,相當適合園藝的趣味栽培,也可於果實上刻一些吉祥的字,是相當不錯的節慶擺飾。當您看著結實纍纍的棚架時,心中的喜悅自是無法形容,而當您擺飾出許多不同品種的南瓜時,旁人對您的稱讚和羨慕,更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南瓜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想批些上图南瓜,是否有產品加LineO98932O99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們沒有使用 line 喔!目前也沒有販售南瓜種子(賣場賣的都是種子,沒有盆栽或蔬果喔)您若想追蹤新品進度,歡迎追蹤粉絲團( http://bit.ly/2JBaYuc )或訂閱電子報(http://bit.ly/2JpETFA ),感謝您的詢問。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