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迎風搖曳-風鈴草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美麗的風鈴草,碧藍花朵美人嬌,可愛的風鈴草,臨風艷舞清香嫋。」

還記得小學音樂課時老師曾教過這一首歌,對於歌詞中的風鈴草,雖然沒有看過,但對如風鈴般的夢幻花朵,總有著幾分的幻想。

風鈴草簡介

風鈴草為桔梗科,原產於歐洲南部,分布於北半球的溫帶至亞寒帶。一般分為開完花後即枯萎的一、二年生品種,和宿根性多年生的品種。

風鈴草有株高約 10-40 公分的矮性種,也有高 1-3 公尺的切花種。葉互生,呈長卵形而尖;花由莖頂的葉腋長出,花下垂,但也有向上開的品種。鐘型或星形的可愛花朵是其最大的特徵。

花市冬春季上市的風鈴草盆栽,植株高度約 60-80 公分。
近年來各國育出許多觀賞用的栽培種,其中最為特別的是花型似玫瑰的重瓣品種。

花朵直徑約 2-4 公分,花色大部分是以紫色、白色、桃色為主,但會因為品種和環境的不同,而有深淺不一的變化。

風鈴草品種多,植株的外型差異很大。圖中為「風鈴草 貝蕾-藍」(左上)及「風鈴草 豐美-藍」(左下、右)在 iGarden 頂樓花園盛開的美麗身影。

風鈴草栽種要點

風鈴草的栽培難度不高,但初次栽培者需先了解其品種特性。

風鈴草性喜冷涼的氣候,日照充足、排水良好的環境較易生長。大部分的品種皆可忍受冬天的低溫,但平地的夏天高溫多濕,使其無法適應,越夏困難。

iGarden 頂樓花園栽種的「風鈴草 伊莎貝爾」,開花性非常好,可惜此品種已停產。

風鈴草的繁殖方式

宿根性多年生的風鈴草,以分株法來繁殖,可於開完花後的夏天,取其伸長的地下莖來分株,選取排水良好的土壤來種植。要特別注意的是,需栽植於冷涼的環境,溫度不可過高。

而一、二年生的品種,以播種法來繁殖,4 月至 7 月間於高冷地上播種,發芽適溫約 20℃。若是平地想於夏季播種,需有降溫的設施;或於入秋後溫度降低才播種,有機會於隔年春天開花。

因種子細小,播種時需注意,可先把育苗盤內的土壤澆溼,再將種子播於其上。不需覆土,約 7-10 天左右發芽,10-15 日後本葉就會展開。

待本葉 3-5 片時可先行假植於排水良好的土壤內,此時可輪留流施用花寶一號花寶二號 1,000 倍稀釋液。

風鈴草 艾比系列」植株低矮,花朵碩大。秋季播種,隔年春天即可盛開。

風鈴草栽培管理

育苗期間可視狀況施行摘心促進分枝,放置於日照充足處,並保持環境涼爽,避免植株徒長。

假植後大約三個月左右(約 80-100 天)就可以行定植,可種於盆器、花壇、花槽中。定植場所需日照充足、通風良好、雨水少的地方最為合適,定植時可施用好康多一號緩效性肥料當做基肥。

栽培期間要保持土壤濕潤,不可使其乾燥。高性種需立支柱,防止植株倒伏。

風鈴草 天堂-淺藍」雖是高性種,但花莖堅硬,不立支柱也不會倒伏。
當寒冬降臨時,需注意 10℃ 以下的寒流來襲,此時肥料也不可間斷,可施用花寶二號

隔年初春來臨(約 3-4 月),溫度上升日照較長時,會開始花芽分化,可施用花寶三號來增加肥力,5-6 月間就會開花。

風鈴草的花期大約有兩個月左右,待花開完後隨即枯萎,必須等到秋季再播下新的種子。

風鈴草早春開花小撇步:

如果想於早春(3-4 月)開花的話,必須在花芽分化前於溫室內,配合電照和加溫。

開花時需注意氣溫不可過高,花朵凋謝後也必須立即摘除,使其可愛的花朵可以持續不斷的開放。

圖中品種:風鈴草 天堂-淺藍
雖然風鈴草的栽培期較長,從細小的種子栽植到開花,確實很有挑戰性,但是當開花的那一瞬間,看著朵朵風鈴迎風飄盪,那種喜悅和樂趣可是怎麼樣也買不到的。

心動嗎?今年的秋冬季就來試試看吧!

延伸閱讀

風鈴草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花卉種子風鈴草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風鈴花還有部分花苞還沒有開就快枯萎了,只剩中間莖還直立著,但所有的花都垂下了,還能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光由您的描述,很難知道風鈴草的植株實際狀況,若是多數花苞已消苞,只剩下花莖,不如就將花莖剪下,或許植株還有機會抽出新的花莖。 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