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另類乾燥花 -皂質草


photo credit: karen_hine (55620187@N05)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皂質草,這個名字或許大家並不熟悉,不過若提起滿天星,則不陌生。

因為皂質草的植株型態與滿天星相似,但株型比較直立,而且枝條較堅實,分枝性也比較好,花朵則比滿天星大些。皂質草與滿天星一樣,也是非常好的乾燥花材之一。

photo credit: graibeard via flickr cc

皂質草植物簡介

皂質草是一、二年生草本類,觀花,為石竹科石鹼屬,原產於地中海沿岸至歐洲西南部,於德川時代由外輸入日本,1967 年則由日本首引入台灣。

皂質草並無特別的品種或品系,一般皆為淡桃色的花,單瓣五枚。

怎麼播種繁殖皂質草?

皂質草以種子播種繁殖,種子發芽溫度 15~18℃ 為宜,切忌高溫,溫度過高就不發芽,生育適溫 10~25℃,發芽天數 7~10 天;不喜移植,故均以直播栽培,於長日下生育、開花良好。

photo credit: Björn S... (40948266@N04) via flickr cc

皂質草的栽培管理

播種期在 9~10 月,翌年 4~6 月開花,栽培床應選排水及日照良好處,遇低溫期,其生育易遲緩;若在溫室栽培,要注意空氣流通,溫度過高,節間容易徒長。

另外,氮肥施用過多,亦會軟弱徒長,而使切花品質降低。隨著植株長高,易因風雨發生倒伏,故需在植株兩側立支柱架鐵絲,慎防倒伏。


病蟲害方面,除菌核病之外,還有蚜蟲,尤其露天栽培,若遇到連續下雨,易發生花腐病。生育期間之病害,可用甲基多保淨 1,000 倍液防除。

作為切花用的話,則在花開 4~5 朵時剪下為適期。喜歡乾燥花的人,除了滿天星麥桿菊星辰花黑種草玫瑰花之外,皂質草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皂質草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他草花種子


皂質草 粉美人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3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我們販售的皂質草學名是Saponaria vaccaria,不確定您說的肥皂草是否相同,建議用學名來辨視較佳,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