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香綺夢羅-紫羅蘭


photo credit: a_little_brighter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紫羅蘭的英名為 Stock,原產於地中海沿岸,是十字花科紫羅蘭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又稱紫羅欄花、草桂花。

但是一般我們常聽到的紫羅蘭(非洲紫羅蘭)其實是指非洲菫,反而大家不曉得真正的「紫羅蘭」長什麼樣子。


紫羅蘭基本介紹

紫羅蘭的莖直立,葉互生,呈長橢圓形或倒披針形,花為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小花密集呈柱形,花形單瓣或重瓣且具有香氣,顏色有粉、紅、紫、白、黃等色。


而品種除了分切花、盆花之外,還可用毛葉系及光葉系來分別。所謂的毛葉系是指葉上具有細小絨毛,而果實、莖部也都有絨毛;而光葉系則是全株光滑沒有絨毛。

紫羅蘭栽培方法

繁殖方式為播種,一般平地以秋季為宜,種子發芽適溫約 20-25℃,播種後略為覆土,約4-5天後發芽。

生育適溫約 10-25℃,栽培環境喜冷涼忌高溫多濕,否則植株容易徒長柔弱。


挑選「重瓣種」紫羅蘭

如果要做重瓣種的選別,可在子葉展開後,先淘汰矮小不良苗,本葉展開 1.5-2 枚時,進行第二次選別。

單瓣種的葉較細長、子葉的顏色較濃綠、苗的生長勢較遲緩;重瓣種的葉較寬大、子葉的顏色較淡、苗生長較快且大,但這個方式並不能保證所選到的都是重瓣種,只能提高重瓣種的比例。


本葉 3-6 枚時可進行移植,根為直根性,移植後會有 5~7 天的生長停滯期。

紫羅蘭的土壤與肥料選擇

栽培土壤選擇排水良好,且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壤土。

定植後,盆面可施用好康多一號做基肥,栽培期間再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每 10-15 天施用一次作追肥,促使側枝生長。

花芽分化的適溫約 15℃,開花期間要增加磷鉀肥的比例,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後,每 7-10 天施用一次補充磷鉀肥,可使花朵數增多,花期延長。



紫羅蘭的花語為豐富的愛、幸福、豪華、永遠的美。

當窗台上,一朵朵小花集結成滿滿的花柱,就像把點點滴滴的小愛,匯聚成豐富的大愛。

加上淡淡甜甜的清香,不論在何時都能感受甘沁的滋味,就連在睡夢中都洋溢著幸福的微笑呢!



購買紫羅蘭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紫羅蘭種子

紫羅蘭 聖誕-混合
紫羅蘭 仙杜瑞拉-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紫羅蘭花序上的花朵會由下往上慢慢開放,花序上的花朵開完後可以由花序底部剪去,有機會再萌出側花序。天氣轉熱後紫羅蘭植株就會衰弱死亡,需要等到秋季再重新播種。

      刪除
  2. 種子是超市買的,我養了快一年但一直都沒有花苞,我要如何讓他開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留意看看栽培場所的光照是否充足,最好能有全日照的環境,開花性會比較好喔!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