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海裏來的花-貝殼花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貝殼花,唇形花科之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西亞、地中海沿岸。其花萼發育變大呈杯狀,且著生成穗狀,綠色,形狀像貝殼,故名。

植株高度 60-90 公分,葉對生,形狀呈卵形,葉緣鋸齒。春至秋季開白色小花,腋生,為無限花序,是高級的切花材料,若將其乾燥,可做乾燥花使用。


貝殼花的繁殖與管理

貝殼花採用播種法,春播、秋播皆可,以台灣的氣候來看,若露地栽培則比較適合於秋天播種,採直播,待翌年春天開花。

種子為好光性,發芽適溫 20℃,發芽天數約 12 天,生長適溫 18-25℃,苗在抽苔之前頗有耐寒性,但在開花期容易有霜害,需特別注意。


若要切花品質好,可在室內栽培,尤其在稍微密植且高溫多濕的環培下,培育出的成苗枝條會較柔軟;在露地栽培出來的植株整體上看來較為粗糙,而且有特別的臭味。

還有,若要採枝來做乾燥花,則需待成熟些才切枝比較恰當。

另外,貝殼花為無限花序,花萼由下而上順著生長,故要等到上部充分發育,才可以採收。


在種植前,注意土壤的酸鹼度,若是太酸,可施加石灰,讓土壤表現弱酸即可。

室內栽培的植株莖枝較柔軟,以致抽水性不佳,所以追肥要施用多一些的鉀肥。栽培土壤的排水性要好,排水不良容易有根腐病。

貝殼花栽植並不因難,小心照料,細心呵護,就有美美的鮮花可欣賞了!

貝殼花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種子賣場花卉種子其他草花種子貝殼花 海貝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你好,雖然有許多種唇形花科植物,例如如薄荷、迷迭香、羅勒可食用,
      但貝殼花質地粗糙,且不確定是否有毒,應該是無法食用。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