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火樹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第一次與煙火樹的相遇的時候,是在屏東的一個客家村落裡,看到這樣一個開滿花的植物,心裡還在想~哇勒~這是什麼怪物,我在北部怎麼沒看過,便開始拿著我的相機狂拍,殺了我不少時間,等我在屏東待到第二天的時候,我已經不覺得它是什麼奇花異卉了,因為不管走到哪裡,總是會有1-2棵出現在我眼前,更不用說會想再提起勁去拍它了,由此可知它在南部的普遍性了。


記得煙火樹的花期正好恰逢農曆的過年時節,但南部白天的氣溫卻有如盛夏般的高昂,整株滿滿的花樹好似我頭頂冒出的火花,但也唯有滿樹的花,方能吸引到我被太陽曬到發暈的渙散目光,不過,曬得我發昏的陽光和溫度,卻正是符合煙火樹那熱帶樹種性喜高溫的生長特質,當我揮別了屏東三日遊,重返我的工作崗位之後,我終於得知它真正的名字-煙火樹(星爍山茉莉)。


煙火樹原產於菲律賓,屬馬鞭草科的常綠灌木,株高可達4公尺,煙火樹的花序是由多數的小花集結而成,若以單朵花來看,為長筒狀花,上半部為白色,花瓣五裂,下半部的長筒則呈紫紅色。煙火樹花如其名,花期一到時,有如一團一團爆炸的高空煙火,非常的壯麗,如果你家的庭院夠大,不妨可以考慮種它一棵,待花季一到,不用去人擠人,家裡就有現成的煙火秀上演啦!


煙火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Clerodendrum quadriloculare
科名:馬鞭草科
英名:fireworks plant,winter starburst,shooting star
別名:煙火花、星爍山茉莉
原產:菲律賓
用途:觀賞
葉:對生,長橢圓形先端尖,全緣或鋸齒狀波緣,厚紙質,葉背暗紫紅色。
花:頂生,聚傘狀圓錐花絮,小花多數,先端五裂,裂片白色。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賞樹季節:春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