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幸運星-艷酢漿草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艷酢漿草」跟我們一般常見的酢漿草,都是酢漿草科的植物,其花型和型態大致相同,最大的不同在於酢漿草為球根類的植物,而艷酢漿草為塊根性的多肉植物。

原產於南美洲的智利,為多年生塊根性的多肉植物,塊根褐色,短而粗呈扁球形,直徑約2~5公分;植株低矮,高約數公分;莖通常不分枝,表面著生鱗片;葉輪生於莖頂,具細長柄,三出複葉,呈倒心型,葉背為銀白色,葉片厚,肉質帶有光澤;花朵黃色,小輪;果實為裂果,呈圓柱狀,成熟時會飛散。


艷酢漿草有一個好玩的習性,它的花大約於早上6點左右開始開,而於下午5點左右閉合,葉片於夜晚時分,會稍微閉合而下垂,好像在告訴大家,「夜晚到了!可別打擾到我的睡眠喔」。

艷酢漿草性喜光線充足,涼爽通風之處;夏季高溫時會使植株進入休眠,此時可漸近式的斷水,或土壤乾時再稍稍給水,待秋天來臨時即會開始生長。可施用好康多園藝植物通用配方14-12-14來當基肥,並追加花寶三號10-30-20或開花植物液3-6-3,稀釋2000倍來當水澆。栽培一段時間後,葉莖會因伸長而有些下垂,顯得相當雜亂,此時可給予適當修剪,看起來較整齊及有精神。


艷酢漿草可用播種和扦插來繁殖,但扦插塊根的話,只會長出鬚根,而塊根不會長大,故一般都用播種來繁殖。種子大小約1公厘左右,可多顆直播於3吋的盆中,但艷酢漿草於3~5月開花,果實成熟後正好遇到夏季休眠,故種子需經過約半年的休眠才會發芽生長;播種後須保持土壤濕潤(不積水過濕),避免種子乾枯,待秋季來臨時即會發芽。

艷酢漿草生長相當緩慢,從播種至開花約需2~3年左右(有網友分享若在合適的季節及管理得當,栽培半年左右即可開花),可說是相當的久,但其生性強健,不用特別的照顧,即可生長良好,如果您是個有耐心和恆心的人,不彷可以試試看這奇特的多肉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很抱歉,我們沒有在販售酢醬草喔!您可至花店、花市詢問看看,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