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地上的蘋果-西洋甘菊


photo credit: finklez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洋甘菊是香草植物之一,遠古時代埃及人及歐洲人就把它當作治療疾病的藥物。

一般大家熟知的洋甘菊,主要有羅馬洋甘菊(洋甘菊屬)及德國洋甘菊(母菊屬)這兩個品種,兩者在外觀上幾乎很難分別,不過羅馬洋甘菊的香氣較濃,植株呈匍匐生長,平地不易開花。

德國洋甘菊(西洋甘菊)簡介

在這裡要介紹的是德國洋甘菊。德國洋甘菊的學名為 Matricaria recuita,英名為 German Chamomile,是菊科母菊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歐洲,但現在北美、北非及亜洲均有栽培。又有人稱甘菊、洋甘菊、西洋甘菊、母菊、春黃菊等。

西洋甘菊的株高 15-60 公分,莖直立,葉互生無葉柄,葉子羽狀深裂,呈線狀。花莖細長,花為頭狀花序,中間為黃色管狀花,初為半球狀,開花後漸生長成為圓錐狀而成中空,最外層為白色舌狀花,盛開後會下垂向後捲,花帶有淡淡蘋果香味。

在希臘語中「Chamomile」即指「地上的蘋果」之意,在台灣平地栽培很容易就能開花,花數多,除了做香草植物外,也能當作花卉觀賞。

西洋甘菊的栽培管理

西洋甘菊播種方法

一般以播種方式繁殖,在秋天九至十月或春天三至五月播種,種子細小,發芽適溫為 20-25℃,播種後可以不覆土或薄覆土,約七至十天後發芽。

西洋甘菊肥料選擇、栽培訣竅

當本葉長到 5-6 枚時再行定植,定植後在土面施好康多一號肥料作基肥。

生長適溫為 19-25℃,西洋甘菊雖耐乾旱,但注意在發芽期及莖生長期需要有充足的水份。栽培環境要避強風,選擇排水、日照充足的場所。

在開花期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後,每七至十天施用一次作追肥,可促進開花,延長花期。


西洋甘菊的利用方式與功效

西洋甘菊的花及精油是常見的利用方式。晴天時將開花的花朵摘下,稍微過水瀝乾,陰乾乾燥後做花草茶或泡澡用,可消除疲勞、放鬆神經、幫助入眠。若作精油用者,因為精油在晴天正午時含量最高,故此時採收最佳。

西洋甘菊具有抗菌、抗發炎的藥效,所以在一些皮膚保養品中常可見到含有此成分,另外在洗髮精中添加西洋甘菊還可增加頭髮的光澤。


由此可知,西洋甘菊真是利用非常廣泛的香草植物,也難怪古埃及人將之視為來自太陽神的恩賜。

現代人的生活緊張,不妨栽一隅西洋甘菊,一邊欣賞小巧可愛、清爽優麗的花姿,一邊細細品味溫和淡香的西洋甘菊花草茶,將累積一天的緊張情緒與壓力,全都拋諸腦後吧。

西洋甘菊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 香草種子西洋甘菊(德國洋甘菊)

西洋甘菊(德國洋甘菊)

香草種子、栽培文系列整理專題

系列專題 理想的香草花園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你好,前一陣子播了德國洋甘菊的種子,分別種在兩個三吋盆內,結果發芽率出奇地的高,所以一盆內大概有顆小苗,大概有40多顆的苗,現在已經長出2片本葉了,空間變的有點擠,想要請問我應該怎麼辦?是要疏苗呢?還是要分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適當的季節播種,發芽率真的很高!
      由於德國洋甘菊的苗株細小,建議可以一小撮一小撮移植,3 吋盆內的苗,可以連同土團分拆成 3-4 團,再分別移植到大盆(6 吋盆以上)中。
      換盆的技巧步驟可參考此文→ https://bit.ly/2H2VL4X 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