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豆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情人節將至,不禁讓我想起學生時代時,學校的孔雀豆被採個精光的情形,學生的經濟來源有限,沒辦法為心愛的女友搞出什麼大排場的浪漫氣氛,總是用最經濟的方式來表達出心中的愛意,其中之一,就是花時間帶著高枝剪騎著機車在校園裡頭逛,尋找成熟的孔雀豆果莢,再將花了許多時間及體力採集來的種子,裝在透明的玻璃瓶裡,就成為了最佳的情人節或是生日禮物,當然越大罐的種子通常越吸引人的目光,有道是「數大便是美」,不但漂亮且又展現出送禮者的心意。


孔雀豆可分為2個種,一為大實孔雀豆;另一則為小實孔雀豆,差別在於前者種子心狀圓形、色紅,直徑較大;後者種子形狀近於圓形,色橙紅,直徑較小。一般較常見的為前者。孔雀豆的種子即一般人所稱的相思豆,呈三角心形,兩面突起,色澤紅艷,非常美麗,或許是因為紅艷的種子身懷劇毒吧!一般的種子易生蠹蟲,孔雀豆則否,所以長期保存下來色澤不變,而深受喜愛,除了觀賞亦可用來製作飾品。


因為愛情的力量促使著採集,這樣經年累月下來,在孔雀豆的樹下,似乎從沒看見他的實生小苗滋長,而孔雀豆媽媽呢?就這樣一年一年的越長越高,種子越來越難採,似乎說:這樣你們就採不到了吧!不過孔雀豆卻沒有想過,高枝剪採不到的,學生就在樹下守株待兔,撿成熟掉下來的,所以情況還是如往年般。


孔雀豆因為有著相思豆的別稱,常常使人誤解,因此以後看到相思豆不要再以為他媽媽是相思樹,就去相思樹下等著撿相思豆,那時不管你怎樣等,撿到的只會是長的像芝麻一樣的”相思豆”。


孔雀豆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Adenanthera pavonina
科名:豆科
英名:red sandal wood
別名:大實孔雀豆、相思豆、海紅豆
用途:觀賞
原產:印度、爪哇、馬來西亞
葉:二回羽狀複葉,小葉互生,長卵型
花:淡黃色,總狀花序,腋生枝端。
果:莢果成熟後捲曲開裂,種子紅色。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孔雀豆樹如何取得樹苗栽種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 我們沒有這方面的資訊,建議您可用"大實孔雀豆"這名稱在網路上找找看,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