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花卉栽培術:黃金萬兩-硃砂根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紅色是華人過年的主要色彩,所以過年期間帶有紅色色彩的植物,總是受到華人特別的喜愛,其中硃砂根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硃砂根在冬季時果實正好成熟轉色成渾圓具光澤的小紅果,植株上部有著濃綠的葉群,下面懸垂著串串紅果,對比強烈而醒目,而且它有個源自日本的俗稱「萬兩」,拜諧音「黃金萬兩」之賜,可說是人見人愛。


硃砂根為紫金牛科的常綠小灌木,原產於台灣、中國、日本及東南亞各地,學名:Ardisia crenata,英名:Coral Ardisia、Coral Berry、Coral Plant、Hilo Holly,別名:鐵雨傘、富貴籽,株高約 30-80 公分,批針形或長橢圓形葉片互生或叢生枝稍,質地厚實葉面光滑濃綠,葉緣處有鈍鋸齒狀且誠波狀起伏,頁長 7-16 公分寬 3-4 公分,具短柄。

硃砂根開白色小花。

複繖形花序呈下垂狀,小花不大白色,約在夏季開放,花謝後隨即結出小圓果,小果初期為綠色,果實會一直懸掛在植株上,持續發育到冬天才漸漸成熟轉紅,成熟的小紅果懸掛的時間可達數個月,有時到下一年度的小花開始開放時都還不會掉落。

果實成熟後掉落盆面自行萌芽

一般繁殖的方式可用播種、扦插或高壓,後面兩種繁殖方式可節省栽培時間提早開花,但是種子十分容易發芽,經常可以見到果實掉落盆內自行長出幼苗,所以如果要大量繁殖可將果實採收,洗淨果肉再播種培育,很容易就可以繁殖出新植株。

硃砂根性喜冷涼氣候,但過於低的溫度(低於 5℃ 以下)也會讓植株生長停頓,生育適溫約 15-25℃,夏季須防強光直射,強光直射會造成葉片泛黃,甚至焦枯,不過也須注意硃砂根植株雖然耐陰性佳,但是過暗的環境是不利於開花結果的,所以遮陰 60-70% 即可,而果實發育的後期則需移除遮陰網,讓果實接受冬天的陽光使著色更趨鮮豔。


整體看來硃砂根是不難栽培的植物,一般人只因不了解他的結果習性,所以不知如何照顧起,常常觀賞完後就不知該怎麼處理,錯過了花期,隔年結果量就變少、或沒有果實可觀賞。讀完本文之後,希望對栽培硃砂根有興趣的朋友能有些幫助喔!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不一樣喔!red-berry holly bush是冬青。

      刪除
    2. 您好, 請問 黃金萬兩盆栽還有現貨嗎? 沒有果實沒關係
      謝謝

      刪除
    3. 很抱歉,我們只是分享該品種的栽培資訊,沒有在販售喔!
      也歡迎您進入「花寶‧愛‧花園 iGarden」的賣場 https://shop.igarden.com.tw 可以尋找您有興趣的品項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