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岩桐的徒長莖要剪掉嗎?



[振宏問]
去年10月買了2盆大岩桐,不知是暖冬的關係或室內太溫暖,12月花謝後,葉子並未枯萎,也繼續澆水。結果在3月底時,其中1棵竟從頂端長出新芽,目前約有35公分高,莖幹細小,直徑只有約0.6~0.7公分,頂端還長了2個小花苞,我認為即使開了花,枝幹也可能支撐不了,請問是否需要把徒長枝剪掉?或把所有老葉也一併摘除?讓新芽由土裡的球根長出茁壯的新芽。

[iGarden答]
您的大岩桐嚴重徒長,若要改善必需移到光線更充足處栽培,而已徒長的枝條,是可以剪掉(可以留下來扦插),讓她再萌出較健壯的新芽來。至於其它的老葉,去不去除都無所謂,通常都是老葉開始黃化或是有阻擋到新芽的生長時再除去即可,但記得要修剪時,最好留下最靠土面的一節,以免沒有芽點萌出,形成盲球。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你好,我去年入手了3可顆大岩桐,差不多2月的時候開始冒新芽,植株也長的還蠻粗壯的,可是我又有一個疑惑,就是葉子間的間隔很長,尤其是在不小心放到遮蔭的陽台後,快速的長高,而且莖都還蠻粗的,這是甚麼情況啊?我看一般市面上的葉子都還蠻緊密的,也都矮矮的,其中一顆已經長了差不多10公分高了,可是葉子間的距離差不多有3公分,其他顆的情況稍微好一些,但也是長的有點高,最近開始在長花苞,上周末有施過1此次磷肥,在麻煩解答,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您的大岩桐葉子間距拉長,應是光線不足造成的徒長現象喔。您可將盆栽移至光線更充足處,再觀察後續的成長情形是否有改善。
              相關資訊可參考<何謂植物徒長? https://bit.ly/2Ry8xih >。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