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溪畔高高掛,健康水果有潛力,拜訪酪梨故鄉-台南縣麻豆鎮



作者 文圖 / 蔡佩娟

台南縣麻豆鎮栽種酪梨的歷史悠久,擁有「酪梨家鄉」美名,是當地特有農作物,與文旦、大白柚並稱「麻豆三寶」。
除了合宜的土質與氣候,麻豆農民不分日夜、辛苦照顧酪梨樹,育種、定植、管理、整枝、施肥、用水,樣樣不能省、樣樣都費工。
為推廣酪梨,更卯足全勁,讓酪梨成為麻豆最具代表性的作物,也建立起台灣酪梨產業,形塑該區域特有的風貌。


嘉南平原是台灣最大的平原,也是台灣著名的米倉,每到秋收時分,一片稻穗金黃,相當壯觀,一般人對於台灣魚米之鄉的印象,也多半來自這片無垠稻田的景象。嘉南平原南方有條重要的河流,這條河發源於阿里山,古稱「灣裡溪」,流域面積廣達176平方公里,流幹長度138公里,相傳名為「曾文」的人士在善化鎮北郊的河岸開墾,並集結而成「曾文庄」,該庄曾為南北交通要衝,舟車往來頻繁,曾文溪一名即由此而得。曾文溪有「台南縣的母河」之稱,孕育了這片肥沃的平原。


特有作物.形塑產業

曾文溪流經台南縣官田鄉後,沿著麻豆鎮東南境緩緩流動,勤奮、應變能力強的麻豆農民,利用溪岸獨特的砂質壤土,培育適合這片土地的農作物,讓這個帶狀區域展現屬於溪岸特有的風貌。酪梨,就是麻豆境內曾文溪畔最具代表性的農作物,常綠茂盛的枝葉、碩大油綠的果實,更為此區域增添不少熱帶風情。

酪梨原產於中美洲地區,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都可見栽培,主要栽培地區有以色列、南非共和國、智利、墨西哥與美國。台灣在日據時期引進嘉義農試所試種,部分品種結果良好,光復初期幾乎被砍伐殆盡,據說當時大約只剩5株、3個品種,直到民國43年農復會才又從美國引進12個品種,重新在嘉義農業試驗所試種,後來又陸續引入21個品種 ,再度建立台灣酪梨產業。


辛勤栽種.卯勁推廣

麻豆地區栽種酪梨歷史悠久,是當地特有的農作物,享譽全台,與文旦、大白柚並稱「麻豆三寶」。栽植之初,酪梨對台灣來說畢竟陌生,雖在國外貴為佳果珍品,早期並不受台灣人青睞,幸得駐紮台南基地的美軍大量採購,才得以繼續生產,為了推廣,麻豆酪梨農可是卯足了勁,甚至還請前總統蔣經國親臨品嚐,強力推銷。

栽種酪梨20多年的陳貴老先生,站在親手栽植多年的酪梨園,有著無限的感慨。園後曾文溪的堤防依稀可見,水鳥在空中悠閒地飛過,一代又一代,隨著溪谷生態,生生不息。園中酪梨樹結實纍纍,每顆果實都小心翼翼地套袋保護,這是他幾個月前為防果蠅肆虐,不分日夜辛苦套上的,照顧這些果樹工夫可不只這些,育種、定植、管理、整枝、施肥、用水,樣樣不能省、樣樣都費工。


樹上掛藏.分期採收

此刻正是早熟品種的酪梨採收季節,果園一片欣欣向榮景象,和一般果實不同,酪梨不能後熟變軟,是唯一可在樹上掛藏的水果,農民可以分期採收、調節市場供需,如此一來,酪梨價格不會暴起暴落,收入比起其他作物來得穩定,純樸的農民一向不懂貪心、只求安定,麻豆果農愛種酪梨大多基於這個理由。

想到這些果實將陸續採收,陳貴心中輕鬆不少,他隨手從地上抓取一把果園的土壤,笑說「這裡的土壤和地勢最適合酪梨了」,酪梨枝條脆弱,易被風折斷,又因淺根,易被強風吹倒,因此最好在避風地區或設有防風林地栽培,年雨量最佳為1,500-2,000公厘,雖說各種土壤都可生長,但以微酸性土壤最佳。

就這樣,麻豆曾文溪畔成了台灣栽植酪梨的先驅,多年前由於產量不多,價格持續攀升,麻豆其他地區也開始大量栽植,麻豆成了「酪梨發源地」、「酪梨故鄉」的同義詞,這是麻豆栽植酪梨的鼎盛時期。


根腐病菌.致命危害

談起酪梨在麻豆栽植的發展狀況,陳貴說,酪梨的根系很淺,80 – 90%分布在土層60公分內,若有排水不良情況,很容易造成根群缺氧,甚至引發根腐病,酪梨樹一旦罹患根腐病,將危害根部,受害的根部變色、壞疽、腐敗,新根也停止發育,莖、葉部分則漸漸出現黃化、凋萎、落葉及梢枯,嚴重者全株死亡。根腐病是麻豆地區酪梨近年產量減少的最大原因,多年前由於颱風豪雨的影響,麻豆地區水患嚴重,酪梨樹因而罹患致命的根腐病,只剩下位於麻豆東南方的曾文溪河床地區,由於河床比鎮內地層高出110公分,才倖免於難,這些大難不死的酪梨果樹,讓麻豆持續擁有「酪梨家鄉」美名,但產值已大不如前了。

近年來,台灣酪梨產量仍集中嘉南地區,但產量最多的反而是台南縣大內鄉,另外嘉義縣竹崎鄉也增加不少,據知屏東內埔、高雄六龜等地也開始零星栽培。陳貴語帶感傷地說,「麻豆栽培酪梨就是從這個區域開始的,現在僅存的,也只有這區較多了。」面對這片園地,他的心中只有珍惜。


花開二度.雌雄各具

說起酪梨最有趣的特性,陳貴認為莫過於它生育與結果的習性。他解釋,酪梨一年抽梢3 - 4次,花芽為混合芽,著生在一年生枝條的側端或側腋,麻豆地區酪梨開花期為12 - 4月,一花序著果僅1 - 2個。花器雖為兩性花,但因雌雄蕊不同時間成熟,難以自行授粉,也就是說,通常一朵花會開放兩次,第一次開花時只有雌性功能,然後閉合,第二次開放時,只具有雄性功能,因此無法自行授粉。酪梨若依開花特性可分為兩型,第一型在第一天早晨開放時具雌性功能,第二天下午開放時則具雄性功能;第二型在第一天下午開放具雌性功能,第二天早上開花時具雄性功能,因此酪梨農通常將第一型與第二型品種併種,有利於授粉結果,這也是酪梨果園品種多元的原因。

酪梨從開花到果實成熟所需日數依品種而異,一般分為早、中、晚熟三型,早熟品種約4個月就成熟,晚熟品種則得7個月以上,酪梨農為避免產期集中,通常早中晚熟品種均有栽種,以分散風險,加上果實成熟後可在樹上掛藏1個月以上不掉落的特性,使酪梨可依市場供需調節採收期,市場供應期也比其他水果長,大致來說,早熟品種可在6 - 8月、中熟品種約在8 - 10月、晚熟品種在10 - 2月採收。


混植間作.提高收入

陳貴表示,3 - 4月為酪梨定植期,定植後大約3年可採收,4年開始量產,初期酪梨園植株空間較大,果農常利用植株間空地種植短期作物,增加收入,後來演變成酪梨農習慣於此種混植方式栽植酪梨,陳貴與大多數麻豆的酪梨農一樣,選擇冬天收成的柳橙搭配,「如此一來,一年四季都有收成,不怕沒有收入。」 說來說去,還是靠天吃飯的人心裡頭那個祈求安定的小小心願。

陳貴提醒消費者,剛採收的酪梨表皮呈綠色,應擺在通風處數天讓它熟透,判別是否成熟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果柄與果皮開始變黃或紫黑色,表皮皮孔點也由明亮光彩轉為無光彩而粗糙,就代表可以食用了,成熟後的酪梨果肉柔嫰軟滑、香味十足,風味獨特,已逐漸為大眾接受,近年來,食用率年年上升,成為最具健康潛力的水果。

[鄉間小路]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未授粉的酪梨果實瘦小不可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授粉的酪梨花朵,可能還沒發育成果實就落花了。
      市場上有機會買到長條狀的酪梨果實,這是授粉不完全的果實,是可以食用的。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