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貴族之花-海神花



作者 玫瑰中心/王于姍

海神花的名字出自於希臘神 Proteus,是泛指屬山龍眼科(Proteaceae),包含海神、煙花海神、橡實海神、觀葉海神四屬,而其一品種「金冠」King Protea 為南非的國花「帝王花」,被稱為全世界最富貴華麗的花,有”花中之王”的稱號。原產地主要是南半球亞熱帶地區。


海神花是多年常綠灌木,具有粗壯的莖桿,幹無毛,葉互生,革質,大而深綠色、有光澤的樹葉。成株高度為 1 公尺,但實際高度會因種植的土壤而做改變,其變化在 0.35-2 公尺間。雌雄異株,每株可開 100-200 朵花。花朵像一個花球,中心有許多的花蕊,且被巨大的、色彩豐富的苞葉所包圍。花球的直徑大小 12-30 公分,花期 5-12 月。

海神花的繁殖

海神花以種子和切枝法繁殖。播種時間宜選在秋季,栽種時期選擇晚春至初夏或初秋之際。在生長期中,夏季烈日需適當遮陰,冬季需溫暖、充足的陽光。幼株於初夏宜做摘心,促使分枝產生,通常主幹以上維持 3-4 枝幹。在開花前,海神花大約需生長 4-5 年。

海神花的栽培管理

生長條件性喜低濕度,生長適溫約 10-20℃,中度耐寒,但溫度不可低於 0℃。土壤需求為疏鬆、排水良好、呈微酸性 pH 5.5-6.5、土壤肥力較差、含磷量較低的土壤中生長。

在老的植株上側枝往往很短,為促進新枝和長枝條的生長,已開過花球的枝條建議直接修剪到根部,較老植株的木質化枝條應全部修剪到根部,這樣根部以下就能夠長出新的枝條和莖幹,需注意的是每一次修剪去除的葉子數量不要超過植株的 1/3 量,若修剪過度會影響海神花的生長和開花,甚至全株死亡。


海神花因不同的品種而具有不同的商業價值,有的是收穫簇葉,例如:觀葉海神。有的則是收穫鮮花,如南非國花”帝王花”、英國花市最受歡迎的”粉黛”。

其中由於帝王花樹葉和苞葉的大小和色彩上變化多端,這使得帝王花成為非常有吸引力的園林用裝飾樹種。且花球中的花蕊可以開放很長時間、鮮花花期長,也可作為乾燥花,因此被譽為「永不凋謝的貴族之花」。


乾燥花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