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蜜棗發源地─高雄縣大社鄉



作者 採訪‧攝影 / 蔡佩娟

網室栽培‧牛奶澆灌 成就台灣水果傳奇


使用牛奶灌溉棗樹雖是無心插柳,卻帶來意外的驚喜,
高雄縣大社鄉也因此成為第一個以牛奶灌溉農作物的鄉鎮。
微風廣場拍賣蜜棗曾創下一顆200元的銷售紀錄,高品質的蜜棗價格比蘋果還高。
「牛奶蜜棗」不僅引起市場熱烈迴響,也成為台灣水果的一頁傳奇。


高雄縣大社鄉西臨高雄市楠梓區,東側是聞名全台的休閒勝地,有「赤腳公園」之稱的觀音山風景區;一邊是繁華的都會、一邊是渾然天成的山林。1971年石化工業區成立後,大社鄉成為農工商發展並重的城鄉,雖然城市化的腳步不斷加快,當地農民仍然本著純樸的天性,在僅存不多的農地上,默默地耕耘著。


大社三寶.蜜棗芭樂牛奶

大社鄉的土壤以台灣黏土、砂質岩土、黃壤土、石質土為主,適合栽植的作物有番石榴、棗子、絲瓜、皇帝豆等,其中最為人熟知的是芭樂和蜜棗,與當地興盛的酪農業生產的牛奶,合稱為「大社三寶」。

「我們的蜜棗品質一等一,每年比賽都得到大獎」,大社鄉的棗農一說起蜜棗,難掩心中的驕傲,多年的栽培經驗與累積的技術獲得無數的讚賞,讓棗農說起話來信心滿滿,「我們還是全國第一個成立棗子產銷班的鄉鎮呢!」大社鄉果樹產銷班第三班班長蘇文財神氣地說,神采奕奕的神情與身旁青翠的蜜棗互相輝映,形成一幅令人動容的圖像。大社鄉於1983年即成立棗子產銷班,若要寫一本台灣棗樹栽培史,大社鄉棗農即扮演先驅者的角色,穿梭在台灣新興果樹發展史的篇章中。


蘇文財表示,目前大社鄉栽培的棗子大多是蜜棗,屬印度棗的一個品種。印度棗原產於印度、錫蘭一帶,日據時期即引進台灣栽培。由於棗樹的實生苗變異大,加上陸續從國外引進新品種,幾乎每2 - 3年就有新品種問世,因此品種頗多。早期的品種由於果小、味澀、品質不佳,早已無人栽培, 1991年後,陸續有高朗1號、高朗2號(台農1號)、蜜棗、翠蜜棗、天然棗、高朗3號、高雄2號、高雄3號等品種,蜜棗因糖度高於其他品種,且易於管理,成為目前最主要的栽培品種。


產業群聚.天時地利兼具

大社鄉如何展開棗樹種植呢?蘇文財說,印度棗屬於熱帶果樹,引進台灣初期先在北部種植,由於氣候並不適宜,所結果實小、品質也差,成果不彰,於是產地漸漸南移,目前已成為南部地區的重要果樹,根據2003年《台灣農業年報》統計, 2002年栽培面積為1,756公頃,年產量達2萬8千公噸,產區集中於高雄、屏東、台南、嘉義等地。

印度棗擁有一個其他熱帶作物所不及的優點,就是耐寒,一般說來,攝氏8度以上氣溫都可以忍受。位處台灣南部的大社鄉,雖屬亞熱帶氣候,但冬季偶爾仍受寒流的威脅,不怕霜害的特點,使棗樹成為當地農民栽培農作的最佳選擇;此外,棗樹對於土質不太介意,但以砂質壤土、黏質壤土栽種的產量與品質最佳,剛好又與大社風化的砂質土壤相符。天時、地利兼具,使蜜棗順理成章地成為大社鄉的重要產業。


更新修剪.棗農專業管理

要知道大社鄉農民勤奮的程度,從他們管理蜜棗所花費的工夫就可得知。棗樹必須每年進行更新與修剪,每年3月間,採收作業結束,蘇文財將主幹從距離地面30公分處鋸斷,誘發3 - 4個側枝留作主枝,即每株棗樹每年均從30公分的高度重新成長,一直長到近2公尺的高度,由於蜜棗側枝多半傾斜生長,如有直立的枝梢則需剪除,避免樹冠攀高、採果困難,生長期間,還得不斷修剪側枝,以免因結果過多使枝梢負荷過重而折斷。

蘇文財說,蜜棗枝梢修長而脆弱,一旦著果纍纍容易折裂,早期作法是以竹竿插立支柱,引導新芽沿著支柱上方生長,但當地棗農已多改為網室栽培,網室四周即已搭設支架,更有利於支撐脆弱的枝梢。

說起網室栽培,蘇文財特別強調是提高蜜棗品質的關鍵點,雖然成本增加,但品質、產量及管理帶來許多有形、無形的收益,讓他不得不佩服農會當初推廣該種新式栽培法的決心,當時拍賣市場搶收網室栽培的蜜棗的盛況,迄今仍讓他印象深刻。大社鄉內,有許多所謂的「棗子樓」,正是當年棗農因獲利豐厚而蓋起樓房,蜜棗產業大幅改善農民的生活,可見一斑。


網室栽培.減少農藥用量

他表示,還未使用網室栽培法前,蜜棗經常遭受果實蠅及鳥類為害,尤其在果實即將成熟、享受收成喜悅時,看到晶瑩剔透的蜜棗被果實蠅叮咬的點點黃斑、或是被鳥啄的累累傷痕,農人心裡也像被割傷一般,痛惜不已,如今以網室栽培,不僅品質更有保障,也因此減少了農藥的使用量,消費者吃得更安全,農人也種得很安心。尤其,網室栽培的好處不僅於此,在颱風季節還兼有防風的作用,讓脆弱的枝梢不致吹斷,也減少葉片及幼果被吹落。

印度棗生長迅速,幼年期短,播種後第2年就可結果,但因根淺,因此必須種植在排水良好的農地,由於每年都得進行更新,新生的枝梢需消耗大量肥分,施肥成為培育品質優良的蜜棗的關鍵,使用牛奶灌溉棗樹雖是無心插柳,卻帶來意外的驚喜,而大社鄉也成為第一個以牛奶灌溉農作物的鄉鎮。


無心插柳.牛奶灌溉棗樹

大社鄉農會總幹事倪福全特別說起這段歷史。當地鄉民從日據時期開始飼養乳牛,迄今乳牛數與產乳量均為高雄縣之冠,岡山機場一帶的飛行員,即仰賴新鮮的牛奶補充營養,及後,臨近大社鄉的仁武鄉成為南部地區的牛奶集散地,當地農會超市不免有過期的牛奶,由於不能隨意傾倒,以免造成污染,經銷廠商即請大社鄉農會代為處理。就這樣,不必支付任何費用、只需承擔運費的條件下,大社鄉農會擁有牛奶液肥的來源,經與專家積極研發,加入菌種發酵後,製作出對棗樹生長極有助益的液肥,所生產的蜜棗品質出奇地好,引起市場極大迴響,成為台灣水果的一頁傳奇。

鄰近鄉鎮後來紛紛仿效,農民多自行到經銷商處載運過期牛奶,過期牛奶供不應求,牛奶來源不像早期那麼充足,但因牛奶液肥的成效優異,許多農民便以沖泡的奶粉取代,再經過發酵程序製作液肥,如今以牛奶栽培作物已是相當普遍的技術,但論起推廣的功勞,大社鄉農會居功厥偉。


年節上市.送禮最佳選擇

蜜棗的花期大約為每年8至10月,採收期則在11月至隔年2月,上市期間正逢農曆春節前後,「棗」又有「早」生貴子的諧音,象微吉祥,成為家庭或機關團體年節祭祀或送禮的最佳選擇, 大社鄉農會生產的蜜棗並獲得CAS認證,力行產品分級制度,最高級的精品每顆果實重量達130公克,糖度12度以上,深受消費者的肯定與喜愛。

雖然受限於鄉境面積不大,大社鄉的蜜棗栽種面積不如燕巢鄉,但其品質與管理技術卻不遑多讓,從每年蜜棗比賽頻頻獲獎即可得知,據說微風廣場拍賣蜜棗曾創下一顆200元的銷售紀錄,高品質的蜜棗售價比蘋果還高。回顧台灣栽培印度棗的歷史,從果實小、味澀,直到今天的色澤青翠、口感甜脆的高品質蜜棗,令人不得不由衷感謝大社鄉棗農的用心與巧思。

(iGarden編註)原文發表於2008年,2013年鄉間小路再次前往高雄大社及燕巢,報導蜜棗新品種及棗農生產作業,值得一看。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桂花栽培可以參考這篇 園藝達人栽培術:四季飄香-桂花 http://bit.ly/2Wc1CZ5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