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丁香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說到紫丁香,大概有些人的腦中就會自動撥放『紫丁香呀,它是朵什麼樣的花阿?』的旋律,這句歌詞真的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吧?聽過紫丁香這首歌的人不少,但對於位居亞熱帶的台灣人來說,可以說是聽過的人比看過的多吧!


紫丁香為溫帶樹種,約有四分之三的紫丁香原產於中國華北地區,後來因其園藝栽培種繁多,所以一般我們泛稱木犀科丁香屬syringa的植物都為紫丁香,因為台灣並無此屬的植物,所以當台灣人唱這首歌真是道出許多人的心聲呢!


其名雖為「紫」丁香,但不全然都是紫色,依花色區分有白色、紅色、粉色、鮭魚色、黃色等多色的色澤,如果分的更細些,光是紫就可以分成lilac紫丁香紫Pail lilac淡紫丁香紫Clematis鐵線蓮紫…….等,若依其型態分又可分為灌木型或喬木型,若依花序分則可分為上揚型花序及下垂型的花序,單朵花也有重瓣及單瓣的區別,拜育種家的精心培育之賜,紫丁香的花色及型態變的更加變化多端。


紫丁香在歐美是非常常見的庭園樹種,因為它不僅美麗而且芬芳,在溫帶國家不論是庭園或路旁都很容易見到,加上許多的化妝品香水原料也少不了它,就可得知其受歡迎的程度了!紫丁香的開花期約為每年的5-6月,許多溫帶國家會因其盛開而特別舉辦紫丁香慶典,例如美國紐約州的 Lilac festival及日本北海道的Sapporo lilac festival,如果不想長途跋涉,上網欣賞圖片也是不錯的選擇!


紫丁香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Syringa oblata Lindle
科名:木犀科
英名:lilac
別稱:洋丁香
原產地:中國、歐洲
用途:觀賞、香精提煉
葉:心型,革質到紙質
花:圓錐花序,花朵具香味。
賞花季節:5-6月
賞樹地點:溫帶地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紫丁香苗何處購,台北市可以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紫丁香苗可以到花市販售花木的攤位詢問看看,至於台北是否合適栽種?我們未曾栽種過紫丁香,不確定台北市是否適合,建議可以詢問苗木生產者看看。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