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花新寵 紫苞舌蘭



資料來源 /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晚春至夏季時節,山林中出現著朵朵盛開的紫紅色花,點綴在一片翠綠中,分外美麗,那就是紫苞舌蘭,又稱為紫蘭。

在植物分類上,紫苞舌蘭為苞舌蘭屬的台灣原生蘭科植物,屬高大型的地生蘭,葉片長可達50-70公分,表面有縱皺紋,很像颱風草;花軸自假球莖基部抽出,長高達50公分,花朵數約5至15朵,花朵大小約3至5公分,花色有紫紅色、淡紫紅色及淡粉紅色,花形狀似蝴蝶蘭,非常美麗。良好的管理下,單枝花梗之花朵數可超過30餘朵,每次同時開出5至8朵花,觀賞期長達1個月之久,適宜作為盆花、庭園花卉,為生活加入豐富的色彩。


紫苞舌蘭具假球莖,開花後會自然分球,因此繁殖時可採分株繁殖的方法,也就是在紫苞舌蘭花期結束之後,將假球莖自盆中小心的取出,除去附在根上的介質及老化與腐爛的根,並將過長的根適宜修剪,以1個老的假球莖帶1至2個新生的假球莖成1盆為原則進行分株,分株完成後,並適度剪去老葉。

種植紫苞舌蘭之栽培介質以保水力佳及通氣性良好較為適宜,以泥炭土、珍珠石、蛭石與保綠人造土體積比6:3:3:1來栽培,植株生育情形良好。在照顧上,紫苞舌蘭喜愛潮濕溫暖、陽光充足的環境,因此栽培時,可擺放全日照至半日照間,通風良好之處如窗台、陽台,不宜放置在過於陰暗或通風不好的地方。


肥料方面,可利用緩效性肥料如好康多搭配液肥如花寶等施用。開花前多補充磷鉀肥,以供其開花所需,在開花期間則停止施用肥料,當花期結束則須增施氮肥,以供其生長發育所需。
紫苞舌蘭花形像蝴蝶蘭般美麗,紫紅花色艷麗、淡紫紅及粉紅花色清雅迷人,且觀賞期可長達1個月,在炎炎夏日下,您不妨利用紫苞舌蘭來美化您的居家、辦公室環境,細細品味她的丰采。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0年12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紫苞舌蘭有黃色的嗎?有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沒有販售苞舌蘭的植栽或假球莖,此篇文章的出處為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您可向其詢問相關訊息。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