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水中彈簧-螺旋燈心草



作者 玫瑰中心/林俊宏

螺旋燈心草學名:Juncus effuses“spiralis”,是燈心草(Juncus effuses)的園藝栽培種,螺旋燈心草因為葉片變異成螺旋狀而得名,也有人乾脆叫他「捲捲草」或「彈簧草」。野生的燈心的草葉桿筆直,斷面呈圓柱形,花序生於葉桿的頂端,廣泛分佈於全球溫帶到熱帶地區的沼澤、溝渠或河灘等有機質豐富的水邊,台灣地區野外也常見到野生燈心草的蹤跡。野生的燈心草株高約 40-150 公分,而螺旋燈心草的葉子呈捲曲狀,所以高度多在 30 公分以下。燈心草是古時點油燈時所用的燈芯材料,也可做為編織的材料製成草蓆。

螺旋燈心草的栽培管理

螺旋燈心草是水生植物,一旦缺水葉桿就很容易黃化,所以栽培時要注意水份的供應,可以將盆子一半浸入水中,也可以在盆底放置水盤保持濕度。全日照或半日照都可,但是日照不足時生長較為緩慢。繁殖以播種為主,發芽適溫 18-25℃,播種方式類似一般草花,將種子播於略為濕潤的弱酸性介質上約 7-12 天發芽,種子發芽需要光線,不可覆土。施肥可以比照一般觀葉植物即可。


螺旋燈心草葉形特殊,種植於造型簡約的中小型上鈾瓷盆最能表現出他的特色,一方面上鈾瓷盆的保水力較佳比較有利他的生長,如果盆子太大或是樣式太覆雜,反而會讓人有雜亂的感覺。目前國外已經培育出高度達到 90 公分的大型品種,也有略帶藍色光澤或是深綠色的品種,有興趣蒐集的人可以去花市找找,或是直接購買種子也是不錯的方法。

認識其它觀葉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螺旋燈心草葉桿黃化後,如供給足夠的陽光,葉桿會變回綠色嗎? 有些葉桿黃化枯萎,摘除後會重新長出葉桿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已經變黃的莖,是無法再恢復,建議可以剪除,等植株中心再長出新的葉子,謝謝。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