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merican 2011 年度組合種子新品(下)



作者 玫瑰中心/吳淑如

上回介紹了2011年美國PanAmerican Seed 公司新組合種子六組,大多為矮牽牛組合,其次是彩葉草及雪花蔓組合。這回除了再介紹矮牽牛組合之外,另有彈簧草(螺旋燈心草)組合與六倍利組合。

利用創新技術結合不同品種,用粉衣裹成一個”組合種子”。選用這類種子,在播種時就像是”預約”了一組組合盆栽,毫不費心就得到層次錯落的綠意,真的是輕鬆栽培的最佳選擇。新奇的種類搭配,可以創造不同氛圍,不妨換換口味、為您的居家增添不同風情。


六倍利:
美夢組合(Bed O’Roses Lobelia)包含里維耶拉-桃、桃夢
武士組合(White Knights Lobelia)里維耶拉-白、女士-白
憂鬱男孩組合(Blues Brothers Lobelia)包含里維耶拉-紫藍、水晶
憂鬱眼神組合(Ol’Blue Eyes Lobelia)包含里維耶拉-紫/白、克里柏-紫/白


矮牽牛:
果醬組合(Blueberry Lime Jam Petunia)包含精英-萊姆綠、夢想-紫藍
甜點組合(Key Lime Parfait Petunia)包含夢想-紅、夢想-白、精英-萊姆綠
美好組合(Flirtini Petunia)包含慈美-萊姆綠、地毯-桃
優美組合(Silk N’ Satin Multi-Species)包含浪潮-粉、雪花蔓-白
棉花糖組合(Cotton Candy Multi-Species)包含浪潮-粉紋、雪花蔓-紫


彈簧草:
瘋狂組合(Twisted Arrows Juncus)包含燈心草-藍箭、彈簧草
古怪組合(Twisted Dart Juncus)包含燈心草-標槍、彈簧草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全臺最早上市,南臺灣的幸福果!屏東縣里港鄉─酪梨



作者 鄉間小路
文圖 侯千絹

春夏交接之際,
泛著油光的酪梨在豔陽下閃閃發亮,
悄悄捎來幸福的訊息。

營養豐富、吃法多樣,
可當沙拉,也可打成果汁,
炎炎夏日,想健康又美麗,
天然的酪梨尚好。

傳說,人間有一種果子,吃了就會幸福…


酪梨媽媽深耕產業

傳說中的幸福果,是外表不起眼、卻是金氏世界紀錄記載最營養的水果─酪梨(Avocado),屏東縣里港鄉的酪梨園隱身在結實累累的瓜田旁,是全臺產期最早的酪梨產地。春夏交接之際,一顆顆泛著油光的酪梨在豔陽下閃閃發亮,悄悄捎來幸福的訊息。

55歲的酪梨媽媽余雪玉是酪梨產銷班班長,除了率領班員耕耘酪梨產業,逢人就推薦酪梨的健康吃法,更獨力打理二甲半的酪梨園,經常可見她瘦小的身影穿梭在蓊密的酪梨園裡。

「一個人管理面積這麼大的酪梨園應付得來嗎?」面對來客的疑問,肌膚黝黑的余雪玉笑開了嘴,她說,其實這種粗放為主的管理方式,給了她簡單又平凡的幸福。


風災搗亂產期延後

時序進入立夏,代表春天播種的作物逐漸成長,預告夏天的到來,每年這個時期,里港酪梨進入採收期,但今年卻因風災,產期延到5月底,余雪玉盯著來不及長大的果實,一面搖頭一面套袋地感嘆。里港的酪梨多屬早生種,往年4月底就開始採收,比竹崎等酪梨產地的產期提早1、2個月,因量少價揚,給了里港酪梨農生存的空間,但今年情況卻有所改觀。

坐在落滿黃葉的酪梨園裡,余雪玉取下頭巾,娓娓道出自己如何從不擅務農的家庭主婦,意外邁入酪梨的栽種之路,而且一種就是15年,栽種面積在里港地區數一數二,並擔任產銷班班長。

余雪玉說,婚前,她學的是裁縫;婚後,丈夫從事香蕉大盤批發,她則負責持家,沒想到,十幾年前,因一場車禍加上醫療不當,丈夫失去一條腿,無法從事繁重的農務,她毅然頂起丈夫原先的工作。剛接手香蕉批發工作時,因十分吃力,不久在友人引介下,鑑於栽培酪梨較為省工省時,正適合人力單薄的她,就這樣一頭栽進酪梨的世界。


收穫量視天候而定

十幾年下來,余雪玉早已摸透酪梨的習性,她表示,酪梨是容易栽培的果樹,不太需要噴藥或施肥,主要工作是結果期套袋、防止果實蠅叮咬,隨後即可採摘上市,產期過後略為修剪枝葉、讓果樹矮化即可,一年照顧的時間僅約3個多月,有時甚至個把月未曾到果園,與一般農民起早睡晚、全年忙碌的管理方式相去甚遠。

余雪玉指出,這麼容易照顧的果樹栽培卻不普遍,主因是收穫時好時壞,因為酪梨樹最忌泡水,果園除需選擇在排水性良好的土地,一遇上大風災,通常損失非常慘重。她有塊5分地栽種酪梨,種了4年正要收成那年,一場大水,酪梨園全軍覆沒,另外一塊7分農地也種了近200棵,去年凡那比颱風過境,僅保住十餘棵。

此外,果實蠅是主要病蟲害,若不套袋,酪梨難逃蠅吻,為了滅蠅,余雪玉在果園施放捕蠅器,這幾年來,她將捕獲的果實蠅拿到農會換獎金,最高紀錄捕獲5公斤、換了5千元獎金,全部作為產銷班班費,利己利人,一舉兩得。
余雪玉表示,里港酪梨產期較早,價格好時,每公斤曾賣到200元,但乏人問津時也曾下探十數元,價格波動很大,加上銷售管道有限,主要仰賴農會共同運銷或透過行口銷售,價格更非果農所能左右;「眼看種得水水又健康的酪梨,在果菜市場只賣十幾元,心裡很不甘願,卻莫可奈何」,余雪玉透露出農民深沉的無奈與悲哀。

看到酪梨農的困境,里港農會適時協助運銷及推廣,推廣股指導員徐振成表示,目前酪梨產銷班有14名成員,集中於載興村的砂質壤土或河川高地栽種,栽種品種以早生種為主,在日照充足的環境下,比臺南地區提早約一個月上市,產期從6月到9月,平均一分地年收2000公斤,不過今年著果期遭遇寒害,著果率不高,產量約減少2成,加上受風災影響,產期延後約一個月。
面對酪梨產業發展的瓶頸,余雪玉說,她年紀大了,孩子也有自己的工作,但她放不下、任由農田荒廢,只好繼續栽培酪梨,平時由她簡單打理,周末孩子會幫忙噴藥或澆水,而捨不得她從事農務的丈夫,則會幫忙採摘。

雖然丈夫行動不便,余雪玉仍感受到丈夫的關愛,她靦腆地說,酪梨是為她帶來幸福的果子,「如果有來生,我還要與他結為夫妻,只是下輩子換我作尫,換我來照顧他…」余雪玉在幸福的果園許下來世的承諾。


農會推動天然美味

近幾年來,由於接連風災、造成酪梨欠收,里港鄉栽種面積從原先近30公頃減少10公頃,但近來養生風盛行、健康食材正夯,酪梨種植面積逐漸上揚,有止跌回升趨勢,因此農會除不定期請專家指導栽種技術,並輔導產銷班推動安全用藥,提高產能與品質,更重要的是透過共同運銷賣到臺北地區果菜市場,價格約為20多元至60元不等。

農改場嘉義試驗分所研究員鍾志明是國內酪梨研究專家,他說,臺灣的酪梨是1918年日本人自美國引入嘉義農業試驗支所、即現今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臺灣酪梨栽培面積約800多公頃,主要分布於臺南市大內、麻豆、佳里及嘉義竹崎鄉等地;高屏等地普遍栽種俗稱「長種」的清進1號,果實為長形,成熟時果皮光滑呈綠色,後熟後,果皮呈暗紅色,屬早生品種,此外,俗稱「紅心圓」的清進2號也是主要栽種品種。

根據研究顯示,酪梨糖分含量低,植物性脂肪高,多為單不飽和脂肪酸,不含膽固醇,富含鉀、葉酸、 維生素B6、C、E及纖維質,是最營養的水果,不過相較於其他水果,許多民眾對酪梨較為陌生,如何挑選或食用方式也一知半解。

徐振成說,選購時,輕輕握住酪梨,感覺有彈性卻不軟嫩代表成熟度適中,若感覺果實較硬,放在室溫下4到7天就會變軟,千萬不要放入冰箱儲藏,否則無法正常後熟,酪梨變軟後放入塑膠袋密封再置入冰箱,約可儲藏3到4天。
酪梨的吃法多樣,農家常作為飯後水果,酪梨媽媽余雪玉說,酪梨去皮切片可搭配薑汁醬油或美乃滋等沾料食用,也可加入牛奶或煉乳打成酪梨牛奶,當成果汁飲用,夏天加點冰塊打碎,就變成健康又美味的冰沙,炎炎夏日,想要健康又美麗,天然的酪梨尚好。

[鄉間小路]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台灣花藝:初夏競妍


作者 台灣花藝雜誌社
攝影/蕭文隆、本刊編輯室
文字/黃姿菁

初夏,百花們等不及要綻放一季的熱情,在人們的記憶裡留下最深的印象,CFA中華插花協會於6月19日在台北圓山飯店國際會議廳舉辦「夏妍‧初夏插花示範表演會」活動,當天除了會員朋友外,還吸引了眾多的插花愛好者前來,一起分享這場屬於夏日的喜悅。
夏妍‧表演作品

示範:橘秀會/林美麗
花材:燕子花、河骨、雪柳、綠夕霧、太藺、班太藺
欣賞:燕子花由水中探出,太藺由四面八方散開,一場夏季午後的大雨,不經意的灑落下來。

示範:日新會/鄭麗水
花材:繡球花、狗尾草、黑種草
欣賞:以淡雅的色彩將炎熱夏季降溫,清涼透明的玻璃花器讓視覺也暫時得到解放。

示範:松喜會/施安格
花材:百子蓮、狗尾草
欣賞:百子連如同在海面上綻放的煙火,搖曳的狗尾草使花朵更加豐富輕盈,藍色波紋的花器對應花作,帶來夏季的璀璨繽紛。

示範:銘月會/陳美喬
花材:火鶴、非洲菊、深山櫻、八角金盤、蕨芽
欣賞:蕨芽簡單的線條增添趣味,在八角金盤的襯托下,粉色的花朵點綴出夏日的風采;呼應黑白兩色呈現面的幾何圖形花器。

示範:瑞和會/施尹琳
花材:荷花、日日春、荷葉、縞太藺、蓮蓬
欣賞:縞太藺的素雅搭配荷葉的嫩綠,為酷熱的炎夏帶來清涼的氣息,日日春以鮮明的顏色映出對比,使作品更加明亮。

>看詳細台灣花藝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澆水常見問題解答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本文為「不可小看的澆水大學問:用心灌溉,滿足植物的喝水需求」專題系列)

Q1:園藝界流傳「澆水三年功」,為何澆水對植物影響那麼大?


A1:陽光、空氣、水是植物生存不可或缺的三要素,居家栽培時只要環境選擇正確,在光照合宜及通風場所,那麼就掌握了二個要素(陽光&空氣),但園藝植物的澆水卻是操縱在照顧者手上:
澆的好→植株健壯,生育開花皆宜。
澆不好→植株乾死or 植株淹死(爛根)!
園藝新手栽種失敗的原因,十之八九都是澆水沒有掌控好,通常太過"溺"愛會比乾死的機率高。
另外,澆水也會影響植物的開花,有些植物於花期前必須節水(減少澆水),才能促進花芽分化,像是春石斛(瀑布石斛,倒吊石斛)、九重葛、君子蘭冬天都要節水,春天才會順利開花。

Q2:澆水的方式有那些?


A2:整株澆灌(適用於戶外花木、草花等),盆面給水(可避免澆到花或葉,通常植株有絨毛的,如非洲堇、大岩桐),底部吸水(種子播種後可用此法,避免種子被冲散),噴水法(空氣鳳梨或是蕨類補充濕度);詳細可參考花寶園藝大學澆水教室。

Q3:常常發現盆土乾乾的,想要澆水又怕植物會淹死,所以只澆一點點,或是用噴水壺噴一噴,這樣是不是比較不會澆過頭了?


A3:澆水要一次澆透,如果只澆一點或用噴的,那只有表土是濕的,底下的土還是很乾燥,並沒有真正的解渴。

Q4:買花時老闆會跟我們說三天澆一次水,或是一天澆一次水,是不是依照他們的建議就可以了?


A4:每個人的栽培環境不同,及氣候條件不同時,澆水的頻率就不相同,判斷的方式有
1.觀察表土是否已乾,或是用手指伸入土中感覺土裡的濕潤程度。
2.拿拿盆子,感覺盆子重量,重→不澆 ;輕→澆且要澆透。

Q5:有區分需水多及需水少的植物嗎?從外表看的出嗎?


A5:有的,通常葉片較大、較薄、葉片較多的植物需水會比較多;葉片厚、較小的植物需水量比較少,有些植物外表肉肉的,像仙人掌或是多肉植物(石蓮、蘆薈等),這類植物本身的組織已有貯水的功能,所以需水量很少。

Q6:澆水時可不可以同時施肥?還是我要先施肥再澆水?或先澆水再施肥?


A6:澆水時可以同時施肥,只要把水溶性肥料加水稀釋,就可以直接澆灌肥料水取代當次的澆水。通常這一類水溶性肥料都是速效肥,吸收快速,但肥效也不持久,所以必須每1~2週補充一次。
如果發現盆栽已經缺水,則必須先澆水,讓根部吸水恢復活力後再施肥。

Q7:澆水時有沒有特別要注意的事?


A7:1.葉面有絨毛者,應避免澆到葉子。
2.室內盆花澆水時請避免澆到花,以免縮短花期。
3.吊盆植物很容易缺水,記得要常常檢視
4.夏季散熱快,需水量多,澆水時需注意水管流出來的水溫度會不會太燙,最好是傍晚澆水。
5.冬季需水量少,避免太晚澆水,否則易造成凍傷,建議白天澆水較佳。

Q8:曾聽過一個說法,不能在正中午澆水,如果這時後發現你的盆栽枯萎了,又不能馬上澆水怎麼辦?


A8:因為正中午是植物蒸散作用最旺盛的時候,如果這時候澆水,促使植物的蒸散作用加劇,有可能根部來不及吸飽水,葉子已經把水份都蒸散光了,反而造成反效果。但是其實正中午是可以澆水的,但要充分且大量的澆水,不是只有澆一點點而已。如果發現中午時有盆栽缺水了,可以先把盆栽移到有遮陰處,再充分澆水,只要不是乾的太嚴重,通常都會幾個小時後植株就會復原了。

Q9:如果有遠行的計畫,沒辦法澆水該怎麼辦?


A9:摘自「精采Q&A:連假期間出遊沒人澆水怎麼辦?
如果是冬季,較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夏天出遠門就要特別注意無法澆水的問題,可以用下列方式處理:
a.戶外植物的處理方式
可以移到有遮陰處,這樣水分遮散會慢些。
需水量大的草花類,可以用盆底墊水盤的方式,並在水盤裡加滿水。
先把盆栽都充分澆水,再把保特瓶加滿水後,倒插在土裡,寶特瓶內的水會慢慢流出。
以上方法通常可以維持3~5天不澆水。
b.室內植物的處理方式
可以把植物都聚攏在一起,這樣濕度較易保持穩定。
流理台(流理台也可以用臉盆或其它乘水容器取代)加滿水,取一寬淺盤放在流理台旁邊,再用一片大塊的布織布(或毛巾)舖在淺盤上,讓布的一邊沒入流理台中吸水,再把盆栽擺放在布上,這樣布可以藉由毛細現象不斷吸水,並持續供給盆栽水分。
(以上方法可以維持7~10天不澆水)
如果是較長時間的出遠門,建議還是請親友代為澆水或照料植物較保險。

本文為「不可小看的澆水大學問:用心灌溉,滿足植物的喝水需求」專題系列,閱讀完畢也歡迎參考本專題其他單元。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我的愛花園:擁木為樂.有花最美



作者 Jorvy

從小跟著愛種花的父母拈花惹草,耳濡目染,自今已算不出來接觸園藝幾個寒暑了!

地處熱帶和副熱帶的臺灣,每每到了酷熱難耐的夏天,花園裡那秋天新購的草花,早已奄奄一息,但木本的花卻不一樣,多數的木本植物沒有渡夏的問題,而且只要掌握繁殖技巧,木本植物可以一盆變兩盆,兩盆變四盆,真是具有投資報酬率的選擇。

熾熱的火傘高張之際,花園裡雞蛋花她們正蠢蠢欲動,一場爭妍競美才正要隆重登場。有去過熱帶國家旅遊的人都知道,雞蛋花在當地扮演著迎賓或供佛不可或缺的主角,她那甜甜的花香,不甚濃但足以令人陶醉其中,再看她那雄渾有勁的樹型,怎能不教愛花的人們迷戀呢?

於是下定決心動手用雞蛋花幫花園一隅造景,雖然我是業餘的,完成後,靜靜地看著成品,心中仍然是十足的成就感!



其實在臺灣,雞蛋花的蹤跡不算罕見,公園造林或路樹她也是常見的一員,她們喜歡溫暖的氣候,嚴冬時會落葉渡過低溫的考驗,到了暖和的春天,她們就一一甦醒,蘊釀夏季開花的能量。早期雞蛋花花色為白花黃心為主,目前園藝業者將其雜交或引進國外新品種,雞蛋花的花色已經多款選擇,以下整理出雞蛋花的小檔案:

別名:緬梔
學名:Plumeria acutifolia
科屬:夾竹桃科
原產地:熱帶美洲
環境:全日照佳
土壤:首重排土良好,砂質壤土尤佳
盆植:盆面越大越好,最好別小於8吋盆
澆水:最好等到土乾了再澆透
施肥:冬天不需要施肥,夏季施高磷催花肥
植株高度:三到七公尺
花期:四月到十一月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花藝素材簡介-切花、切枝、切葉簡介


伯利恆之星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通常我們想買鮮花我們會就近去花店、花攤或花市選購,但如果想要插花、玩花藝設計,一般花店所提供的花材、葉材可能就會玩得不夠過癮。

切花

當看過台北的切花市場後,就會發現原來不認識的花卉種類還真多,印象中也不只有百合、玫瑰、菊花、非洲菊、洋桔梗、劍蘭、火鶴、康乃馨、石斛蘭、向日葵等,這些花不僅常見也普遍被使用,通常這些花卉也常是包辦「切花大宗花卉前 10 名排行榜」。

百合
玫瑰
菊花
劍蘭
photo credit : Mary Jo Stockton via flickr cc
洋桔梗
康乃馨
石斛蘭
向日葵
但至於未在排行榜內的花卉種類更是多樣多變,如貝殼花、黑種草、翠珠花、夕霧草、連翹、初雪草、泡盛草、萍蓬草、豌豆花、狐尾百合、宮燈百合、火焰百合、鳴子百合、水仙百合、火炬薑、球薑、針墊花等也不勝枚舉。

翠珠花
碗豆花
紫錐花
針墊花

切葉

在切葉部份,常用的有高山羊齒、玉羊齒、電信蘭葉、椰子葉、茉莉葉、柏類、水蠟燭葉等。

香蒲(水蠟燭)

切枝

光柏類、松類、武竹類、蔓綠絨類、花燭類…就有很多品種,加上很多切枝都具有季節性,因其又分觀花類、觀果類或觀葉類、觀線條類。

觀花類

桃、梨、梅、櫻、杏、蘋果花、檳榔花、六月雪、杜鵑花類、馬醉木、石斑木類等。

檳榔花

觀果類

山桐子、山柿子、杜英、人心果、鷹爪花、洛神葵、苦楝、金栗蘭等。

紅果金栗蘭

觀線條類

獼猴桃、菝契(山歸來)、木玫瑰、苔藤、薜荔等。

薜荔
因三不五時有機會去切花市場搜尋,也花了不少銀子,經年累月下來也看過了不少切花、切枝及切葉花材,有感於切花市場花材種類多樣化,因季節而有不同的花、葉材出現,花卉品種也常有增加,再加上各種新興花材和進口花材,切花市場可說是熱鬧滾滾,不再是印象中所認識的那些花材而已! 今天稍微簡介,日後會一一為大家介紹和分享~花藝素材 Cut flowers and greens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薰衣草森林—漫步在香草花園裡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林靜雯

今夏的假日計畫到郊外走走,聽朋友的介紹現在正夯的『薰衣草森林』,於是租了車拿了地圖前往,在前往尖石店的路上,兩個女生的可愛插畫紫色路牌一直指引著我們到達目的地。進入入口買票,兩個女生插畫的立牌再度歡迎我們!木造的售票亭十分可愛,門票上有印著俏皮可愛的手繪風格的地圖。當我們走入園區,立刻聞到一股薰衣草的香氣,眼前一群小孩子們歡欣的跳躍著、追著,原來小朋友追著的是園區自製的薰衣草泡泡,香氣十足地隨風飄散,一入場就看到令人舒心的畫面,不由得隨著泡沫漾起了笑容。


接著令我們好奇的是木造平台上的有好幾棵樹,樹上掛滿了紙片寫的小願望,許多遊客或是惦起腳尖或是爬上樹,將小紙片高高地掛在樹上,這也是園區的貼心之處,無論是香草舖子、咖啡館等都可以拿到一個寫下心願的小紙片,然後你可以用麻繩把紙片掛在樹上,我也誠心誠意的寫下自己的心願,希望真的可以順利實現呢?!



我們的目的地是前往園區內的咖啡館用餐,沿著台階向上走,緩坡上的土地列植了成排的鼠尾草。由於正逢夏季,台灣的氣候在夏季並不適合薰衣草的生長,每個季節適合的薰衣草品種也不同,園區內最適合欣賞薰衣草的季節是在11月到隔年4月,所以夏季時改植鼠尾草,如果幻想成北海道那種薰衣草田的人恐怕要失望,不過所謂數大便是美,在園區中列植地紫色的鼠尾草所呈現出來的豐富感的效果也非常的棒。



仔細觀察全區內種植了不少配合季節的花卉,橙花野薑花、野牡丹、斑葉絡石、紫嬌花、千日紅、夢幻花,為整個園區點營造出花團錦簇的活潑氣氛,另外還獨立另闢一塊香草區,種植各種香草如薄荷、香蜂草、鼠尾草、甜菊、百里香等常見香草植物。為了讓遊客們認識更多香草和一些特殊的植物,還掛著紫色的立牌介紹,非常的細心;另外也種植馬纓丹、黃蝦花、繁星花等等多種蝴蝶的蜜源植物,因此在園區內隨處可見很多不同種類的蝴蝶在身邊翩翩飛舞,你也可以香草區蹲下來聞聞香草香氣,體驗各種不同的香草氣味帶給你無限的驚喜,或是欣賞蝴蝶紛飛的美麗景象,當然少不了要殺殺底片和美麗盛開的花朵們拍起大合照囉!


整個薰衣草森林腹地不大,在小小的園區有著大大的世界,隨處都有戶外的座椅可供休息,晴天的時候還會放上大大的玩偶讓遊客們拍照,每個區域都有小小的紀念章可以讓你蓋章保留回憶,員工大多數都是年輕人,每個人臉上漾著青春無敵的笑容,歡迎你的到來;你可以拿著薰衣草冰淇淋的甜筒,在這依山傍水的薰衣草森林裡,洗滌城市的喧囂,悠閒的漫步。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草莓樹樹木簡介



作者 台和園藝/ 王琡華

前一篇介紹楊梅的時候,想到多年前在日本也有拍到,本來要把照片拿來用,做了一下功課才發現書中寫的花序和照片上的花完全是兩回事,原本想說:會不會是拍照的順序錯誤,才把這個花接到那個果?

好在翻到了一張花與果的合照,才發現,以為拍的是「楊梅」卻根本不是「楊梅」,看過楊梅開花的都知道,楊梅沒有這般「出眾」的鐘型花啊!

草莓樹粉紅色的鐘型花
草莓樹白色的鐘型花

這鐘型花不只白色,還有粉紅色,果實長的跟楊梅一個樣,葉子也看不個什麼端倪,這猜名字的劇情,果然越來越撲朔迷離了,那麼「它」到底是什麼呢?

草莓樹植物簡介

我看了它的花直覺就說:花像馬醉木;同事 V 也跳出來說:跟藍莓的花很像;馬醉木與藍莓的共同點在於:都是杜鵑花科的植物!

接下來就是直接 Google 一下,輸入「杜鵑花科&楊梅」的關鍵字,果不其然,這個「偽楊梅」終於現身了,英名稱之 Strawberry Tree,泛指 Arbutus 屬的植物,因為台灣沒有這一屬的植物,所以直譯為「草莓樹」,也有人稱為「樹莓」、「楊莓」,在對岸的中國則稱該屬為「漿果鵑屬」。


該屬約有 14 個種,皆為常綠闊葉灌木或喬木,植株型態為葉互生,樹皮光滑,花為白色或粉色;花穗生於枝條頂端,果實為漿果;初為綠色;中期為橙色;成熟時則轉為紅色,果肉可生食或加工為果醬及甜酒。

由於其原產於地中海地區,因此性喜乾燥;排水良好之處,南歐、西歐、北美洲等氣候相似的地方也有分布栽培。


草莓樹的花朵是蜜蜂的蜜源,果實則是鳥類眼中的美食,開花至果實成熟需耗費一年時間,因此,同時可見花朵盛開且樹上結實累累的景象;也因為可以整年花果繁茂,因此成為溫帶地區廣受大眾喜愛的庭園景觀樹種。

不僅如此,盆栽界也喜歡將其栽植為高級盆栽,它那光滑的樹皮雖然不及其他樹種那般滄桑有勁,卻也是另一番風味!


更多杜鵑花科樹木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