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紅葉片片-日本楓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林俊宏

日本楓就是許多日本風景月曆和名信片上面那種在秋天讓人印象深刻的火紅色楓樹!日本楓學名:Acer palmatum,屬於槭樹科落葉小喬木。原產於東北亞的日本、韓國、中國東北以及俄羅斯南部。葉片對生呈爪狀5~7裂,種子為翅果,成熟時隨風飄散。日本楓幼樹時為略帶下垂的灌木,成樹的樹冠轉為類似教堂形狀的三角形,樹高大多在10公尺以下,野生的植株常生長於森林的中下層。日本楓經過人為的選育後有許多特殊的園藝變種,株型、葉色和葉形有很大的差異,有些品種甚至一整年葉片都維持紅色!台灣常見的「初猩猩」就是日本楓的品種之一。


栽培日本楓時必需注意水份的供應,不可讓根部完全乾燥。肥料使用長效型的有機肥或是好康多一號180天型即可,氮肥比過高時會造成葉片延遲轉紅或顏色不鮮豔。日本楓在全日照或半日照下都可以生長良好,夏季高溫期可以遮光30%~50%以免葉片曬傷。平時要留意毛毛蟲和天牛幼蟲啃食。特殊園藝品種必需用無性繁殖的方式如扦插、高壓法才能維持性狀。日本楓種子要經過低溫層積處理才會發芽。
台灣平地因為秋冬季節低溫不足,楓樹只有部份個體在落葉前會完全轉紅,一般只能轉為黃~橘紅色再落葉,但是日本楓在早春時的新葉大多為紅色並可以維持數週之久,還有週年紅葉的品種如「紅猩猩」,所以不管是種成種子森林、盆景或庭園樹,日本楓都能讓你的亞熱帶花園也能營造出濃濃的日本味。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買到紅楓種籽,很貴。緊張不知如何下手,才能讓種籽發芽。請教各位前輩大師多多指教。0920115551福原森一。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類種子一定要新鮮發芽率才會好,通常 11-12 月種子成熟就播下,播於乾淨介質中,覆土約 1 公分,大約 1-1.5 個月就會發芽。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