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耳榕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上個月,搭了捷運到動物園轉一轉,小朋友是高興極了,而我卻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心底直想著趕緊逛一逛,打道回府讓我休息才是正經的,隨著時間過了中午後,動物園的人潮開始多了起來,我便宣布亞洲熱帶雨林區是此行的最後一站,天氣實在很好;人潮實在很多,長時間駐足就會堵住整個動線,連大象都是隔著數排人籬遠眺,好在大象離雨林區的出口處只有幾步之遙,坐在出口處的小花圃邊喘口氣,才稍稍的紓解那股擁擠感,順便看看人,看看樹!此時,欸…….怎麼有一棵結了好多無花果的樹呢!


走近一看,不禁發出讚嘆!這樹幹上的無花果SIZE可以跟得獎的黑金剛蓮霧相比了,沿著樹幹往上看,嗯!樹葉很大,跟柚木的葉子有得拼,但柚木不會結無花果,當我還在想那到底是什麼樹呢?視線再從上面往下拉回來,謎底揭曉,動物園早已貼心的將「象耳榕」的牌子掛在樹幹上了,只是太專注於無花果上,才一時沒有察覺。


象耳榕的新葉為紅褐色,隨著時間會慢慢成熟轉為綠色,有著桑科榕屬全株具白色乳汁及隱花果的特徵,幹生花現象則證明其原生於熱帶雨林,若說大象是哺乳動物界的陸上霸主,那麼象耳榕的果實也堪稱植物界隱花果中的巨無霸,加上這象耳榕被栽培的位置,就在熱帶雨林區的大象區旁邊,只能說這真是種的適得其所呢!


象耳榕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Ficus auriculata Lour
英名:Roxburgh fig
科名:桑科
別名:巨葉榕、大果榕
原產:中國、印度
葉:葉薄革質,廣卵圓形,外被柔毛,葉色濃綠碧亮
花、果:隱花果,簇生樹幹基部或老莖之短枝上,扁壓倒圓錐形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哪裡有象耳榕的盆栽可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沒有這方面的資訊。建議您可以問問看花市販售樹木的攤商,或許他們會知道。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