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施肥方法及重要原則:各種不同蘭花施肥基肥追肥黃金組合推薦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蘭花是很普及的盆花,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栽上幾盆,即使沒有特別購買,年節時也有機會收到蘭花禮,因此 iGarden 最常被問到的施肥問題就是—「蘭花要施哪種肥?該怎麼施肥?」

本篇為你整理3個蘭花施肥的小撇步、各種蘭花的肥料選擇推薦,讓您家中的蘭花越長越旺,歲歲花開!

若您對於蘭花施肥的施用方式及注意事項有興趣,也記得參考文末延伸閱讀中的<蘭花如何施肥>,有更詳細的說明;另一篇學習適當施肥的<家庭園藝施肥常見問題釐清>,也是很推薦對於施肥有問題的花友參考看看。


蘭花施肥 Tip 1:地生蘭或氣生蘭,適合的肥料不同

建議先認識所栽種的蘭花為何種類,除了可以選擇適當的栽種位置,也可以挑選合適的肥料。

原生於森林底層肥沃腐植土上的「地生蘭」類,如:國蘭、鶴頂蘭、虎頭蘭等,可以施用有機肥,但有機肥施用時請勿離根部太近。

生長在樹幹或石壁上的「氣生蘭」類,如:蝴蝶蘭、文心蘭、石斛蘭等,根部較敏感,施用有機肥需特別注意根部的反應,因此建議使用像是魔肥好康多這類安全的長效肥當基肥。


蘭花施肥 Tip 2:蘭花根部敏感,慎選安全肥料,施肥寧稀勿濃

與其它草花或木本花卉相比,蘭花的根部對於肥料的反應較敏感,若是使用品質較不穩定的肥料,有可能因此而傷到蘭花根部,進而影響到生長。

另外,蘭花施用的肥料濃度,應該要比其它花卉類低,例如:若肥料的使用說明是建議稀釋 1,000 倍後施用,蘭花類則可以稀釋 3,000~5,000 倍後使用。


蘭花施肥 Tip 3:春、秋季施用追肥好時節,花期不需特別施肥

跟大多數的植物一樣,蘭花最適合施肥的季節是春及秋季,此時是多數蘭花的生長旺季,施肥效果更顯著。

花期前可以開始使用花寶三號 10-30-20,稀釋 3,000 ~ 5,000 倍後,一週澆灌一次,促進花芽分化,幫助開花。

若是購入正在開花的蘭株,或是家中的蘭花正值花期,則不需特別施肥,等到花期過了,再施用花寶二號 20-20-20,稀釋 5,000 倍後,一週澆灌一次,幫助補充因開花所耗費之養分。

不知道花期是何時嗎?當不確定所種的蘭花、什麼時候才是花期,則在春秋季時,一週施用花寶二號,另一週施用花寶三號就可以囉。


iGarden 推薦各種蘭花施肥黃金組合




各種蘭花最愛基肥—魔肥,肥效維持半年~一年

根系敏感的蘭花,最適合使用魔肥當作基肥,毎半年~一年施用一次就可供給蘭花所需的基本肥份。

魔肥是享譽國際數十年的長效性肥料,是日本園藝界最推崇、愛用的園藝植物基肥之一。經由特殊造粒技術,製成純白色硬粒,可在土壤中依土中含肥量與需肥程度,自動釋放肥份,並加以調節,供植物適時的吸收,不只安全,更可達到肥料的最高利用率。

因為它的安全穩定,更是深受台灣蘭花生產者肯定的優質肥料,可直接撒佈在植株根部周圍或與介質混合。

延伸閱讀

vivian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3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為何蘭花噴撒葉面肥後都會出現黑色班點,這病又叫什麼病,又如何挽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噴灑葉面肥不會出現黑色斑點,比較可能是蘭花出現病害。
      可能病害及防治方法,建議可以參考農試所提供的資訊→ http://bit.ly/2BTdW97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