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肥好季節:不施肥有關係嗎?肥料有機比較好嗎?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



植物不是光喝水就會長得好!說到施肥,一般的家庭園藝管理,多半有「不施肥」「施肥過多」的問題。馬上來看看家庭園藝施肥常見問題釐清:

一定要施肥嗎?不施肥有關係嗎?

前者的問題,特別容易發生於盆栽植物。盆栽植物無法像種在地上的植物,可從土中獲取所需養分,而是受限於有限的土壤或純栽培介質的生長環境,因此盆栽植物格外需要人為施肥提供植物營養

有些朋友會問:「那麼花市、花店買回來的草花盆栽,是否也需要施肥?」
答案是肯定的,盆栽植物從栽培場到消費者手中,生產者所施用的肥份差不多已消耗殆盡;因此買回家後,仍建議需要再施加肥料(可參考下方「iGarden 園丁建議的簡易施肥」段落)。

iGarden 園丁建議的簡易施肥


通用的施肥方法:

有機肥跟化學肥,我該選哪個?

有機肥 VS. 化學肥,有一定用哪個比較好嗎?其實不一定。

有機肥訴求天然,因此是許多初接觸施肥者直覺的選擇,但並不是所有情境,都適合使用含有機質的肥料、介質。

其實,有機肥與化學肥的營養(如:氮、磷、鉀)被植物吸收時,都是相同的離子型態,只是有機肥需要先分解後,才能產生有效的肥份讓植物吸收

而有機肥在分解過程中,需要注意吸引蚊蟲、產生異味、發酵熱能(應避免靠近根部,避免傷害植物)等問題,較推薦常長期耕作的土地、花槽、菜圃等,或大型樹木盆栽使用;一般居家種植的季節性盆栽,則可使用化學肥

如果營養吸收的型態相同,化學肥能提供的氮磷鉀等成分又比有機肥高,不是直接用化學肥就好了?這樣說又太小看有機肥啦。有機肥的重點就在於「有機質」,一起來看看有機質是如何改良土壤物理性質

有機施肥常見問題大集合

適當施肥很重要

上面提到不施肥是問題,但施肥過多也是問題。

首先要提醒:無論化學肥或是有機肥,都應該選擇有肥料登記證、經檢驗合格的產品。而適當施肥,便是根據產品的說明及建議用量使用,加倍施不會加倍長,反而可能造成肥傷喔。

施肥基本知識


相關產品

以下分享我們推薦的肥料商品,各產品介紹專文中,對於適用情境與效果進一步說明。針對不同植物施肥,建議您可透過本部落格右上方搜尋欄查詢植物栽培方法:
詳細肥料登記證資訊,請參考商品頁。

生機花園新上市

上圖:2016 年推出的含有機質粒肥「生機花園」系列,為了滿足追求高品質有機肥的您:
講究原料純素安心,高氮高磷雙配方-「2號菜&葉、3號花&果」更分別有高達 85% 及 75% 的有機質含量,長期施用改善土壤理化性質(土壤團粒化),提高養分利用率!


上圖:
(左)速效花寶-照顧植物生命的每個階段,提供全方位的營養需求,請參考花寶肥料介紹專文
(中)速效新百得肥-美國原裝經典配方,全系列多選擇,安全不累積鹽分,葉面施肥功效佳。
(右)速效魚精肥-開花肥-純磷鉀開花專用,生長肥-促進初期快速成長。


上圖:
(左)長效魔肥-慢工出細活最佳基肥,蘭花生產者愛用,請參考魔肥肥料介紹專文
(中)長效好康多-省時省工,小資族必敗肥料,都市人忙碌的好幫手,請參考好康多肥料介紹專文
(右)有機大補帖-良質原料、均衡營養,改良土壤物理性質、養土補根(看專文介紹土壤團粒化)。

上圖:
高單位鈣元-植物重要的次量元素的重要角色,請參考鈣元介紹專文

各種常見植物施肥與不同施肥法

我們撰寫的「園藝達人栽培術」系列,有介紹不同植物如何施肥,歡迎透過部落格上方的搜尋欄,查詢您種植的植物!

以下為一些常見植物類別的通用施肥資訊: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3 則留言:

  1. 速效新百得肥 如果能夠分裝成1公斤的分裝包會比較容易容易賣, 我們這些消費者也比較會去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建議。但由於新百得肥非常容易受潮,因此目前沒有分裝成小包販售的打算。建議您可以考慮看看目前有小包裝供應的速效花寶系列 http://bit.ly/花寶 如果使用上有問題,也歡迎與我們連繫。

      刪除
  2. 請問花寶稀釋後,裝在瓶子裡放置幾個月
    出現綠色像青苔、水草的沉澱物
    為什麼會這樣?
    是否可繼續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由於自來水中就有一些藻類存在,所以擺久了會出現像青苔般的藻類著生於瓶子內緣,加了肥料的水,藻類就滋生更快了,所以建議肥料液存放於較陰暗處,可以避免藻類滋生太快。如果瓶中已有藻類滋生,肥料液還是可以使用的,但建議儘快使用完,以免有效成分都被藻類消耗光了。謝謝!

      刪除
  3. 在大陸買不到花寶系列肥料,只能買到 15-15-15 複合肥、純氮、純磷、純鉀肥。請教:能否用以上四種肥料,分別代替花寶二號、花寶五號、花寶三號、花寶一號?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花寶系列是調配好的複合肥料,也就是說已經將氮肥、磷肥、鉀肥及其它植物需要的元素,調成不同的配方。您是可以用15-15-15 複合肥來當作通用的肥料,若是需要氮肥較高的植物,再搭配施用純氮肥;需磷較高的植物,再搭配施用純磷肥,以此類推。謝謝。

      刪除
  4. 其實, 好康多用來當作蔬菜的肥料也相當適合, 只要不是有機的死忠信徒都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推薦! 確實如此,好康多適用於各種作物。

      刪除
  5. 觀察魚精肥裡磷、鉀肥部份好像與花寶三號成份相同,只是不含氮肥。請問花寶魚精是屬於化學肥料而不是有機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漁人開花肥氮磷鉀是0-10-10,花寶三號氮磷鉀是10-30-20;花寶及魚精肥都是屬於化學肥沒錯。謝謝!

      刪除
    2. 請問魚精肥裡含有魚精或其它有機成份嗎 謝謝

      刪除
  6. 富士櫻要施哪種肥呢?每個季節不同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可以於春季新芽長出後至秋季落葉前,施用生機花園有機肥3號或大補帖有機肥3號當基肥,約2-3月施用一次。 冬季植株修眠期,不建議施肥。 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