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花園:香雪球—復活節vs水晶播種過程全紀錄



文/圖:泰辰

102 年 9 月底,我向花寶愛花園採購了一些種子,其中香雪球有兩款—復活節和水晶。
復活節為一般種子而水晶則是粉衣種子,兩款分別在兩個時期播種,復活節在 9 月 29 日;水晶在 12 月 4 日。

在準備好播種土的小盆中,復活節一盆播 4-6 顆種子;水晶則一盆播 1-2 顆就夠了(因為粉衣中有很多顆種子包覆在內),大約一週左右就發芽了(圖一)

 <圖一>左:香雪球復活節 右:香雪球-水晶


<圖二>左:香雪球復活節 右:香雪球-水晶

<圖三>左:香雪球復活節 右:香雪球-水晶

香雪球算是成長快速的草花
很快就從小苗—中苗—大苗,大苗時已經可以見到細小的花苞(圖二、)
在花苞剛開時就可以選色上盆組合了(圖四)

<圖四>左:香雪球復活節 右:香雪球-水晶

<圖五>左:香雪球復活節 右:香雪球-水晶

再過一段時間就會盛開滿盆,邊緣甚至會垂到盆緣外,因為我採用寬淺型的素燒盆來種植,整個植株茂盛下垂覆蓋住盆子,密集的植株和極為細緻的花朵非常漂亮,還會散發淡淡香氣(圖五)




接下來讓我們來比較一下香雪球復活節和水晶有什麼不同:

復活節水晶
葉片細長寬圓
株型態細緻矮小粗壯
花朵花色濃豔
六色
淡雅
三色

兩種品種各有不同的特色和優點,都很漂亮,也都很受歡迎。

栽培注意事項

  • 因為香雪球是十字花科植物,和白菜類的是近親,所以有時容易出現蝶蛾類幼蟲啃食,若沒有使用驅蟲藥劑或抓蟲,很容易在短時間內就被啃光,心血白費了。
  • 另外,香雪球是非常密集又細緻的草花,若遇到淋雨或高溫通風不良,很容易在密集的植株中間發生腐爛的現象。
除了這兩點要注意之外,其實香雪球是非常容易栽種又生長快速的草花,在台灣涼季很適合初學者嘗試。

延伸閱讀


購買香雪球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香雪球

香雪球 復活節-新混合
香雪球 水晶-混合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香雪球的種子 (水晶)
    播種時 需不需要覆蓋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香雪球播種後可以覆土至看不見種子(大約0.2-0.5公分左右)。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