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天獨厚的森林菇寮:高品質猴頭菇生產 太空包製作秘訣公開


藤枝藍氏有機養生菇的主力商品猴頭菇。

文/圖 徐柏翔

藤枝森林遊樂區(註)位在高雄市桃源區寶山里,素有「小溪頭」之美譽,藤枝林區挺拔的人造林木讓遊客心儀不已,即使藤枝林道蜿蜒曲折,距離六龜鬧區還有20公里之遠,沁涼又新鮮的空氣吸引無數山林愛好者。來自屏東的菇農藍清旺20年前上山謀生,長年進駐藤枝山區,平地新移民演變成山上新住民。

藍清旺的菇寮建在海拔1350公尺的山上。

絕處逢生 憑一技之長挑戰菇類種植


藍清旺當年決定上山是為了轉作適合山區生長的金線蓮,金線蓮是山區的野生植物,早年價格非常好,每台斤可高達4,000元,可惜好光景沒幾年,加上不堪宵小一再光顧,巨額損失讓他萌生退意。

所幸,老天爺開了另一扇門。藍清旺曾在屏東種過「鮑魚菇」,後來因為利潤太低而放棄,不過他還有製作香菇包(太空包)的技術傍身。正當他準備棄種金線蓮之際,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他使用自製的太空包放菌種,意外種出栽培不易的猴頭菇,從此展開有機養生菇的種植之路

從六龜行走藤枝林道而上,海拔從500公尺上升至1,800公尺,共有花菓山、寶山、二集團與藤枝4個部落。八八風災之後,藤枝林道交通狀況不佳,所幸藍清旺在海拔1,350公尺左右的藤枝二集團興建的菇寮,3個菇寮總面積約2公頃多,農產品運輸道路未中斷。

決定種菇之後,藍清旺選擇栽培黑木耳、猴頭菇、香菇與秀珍菇,相較起其他菇類,猴頭菇特別嬌貴,市場上比較少見。藍清旺種出來的猴頭菇外型碩大,撥開後內部組織十分緊實,不見空隙。

藍清旺說,太空包放入菌種之後置入培菌場,因為山上天氣冷,必須集中管理,夏天約花2個月時間,冬天要花2~3個月才能成熟採收,氣溫20℃左右最適合菌絲成長

一般而言,香菇包放入培植場(菇寮)之後,菇寮的通風很重要,必須保持陰涼與通風,有些菇農要靠噴霧器來灑水維持環境濕度,藤枝山區因為海拔的關係,環境的相對濕度較平地來得高,所以省下不少灑水時間與設備成本。

因菇類的生長特性不同,培育時太空包橫放或直放的條件也不一樣,杏鮑菇與秀珍菇皆可直放或者橫放,直立的話,長出來的菇就是直的,外型比較漂亮,可是缺點是很占空間,為了節省空間通常會選用橫放培育,猴頭菇因為外型沒差,所以橫放培育;香菇就一定要直立,不適合橫放。

「山上氣溫低,菌種會花比較多時間熟成,不過可能因為氣候得天獨厚,猴頭菇重量足,外形也特別大。」藍清旺把成果歸功於天然條件優越,不把自己的努力與付出掛上嘴邊。

撥開猴頭菇後,顯見內部組織扎實。

冒出頭不久的秀珍菇。

藍清旺投入菇類種植身體力行,自豪自行製作的太空包20年來品質均一。

太空包不假手他人 大大提高培育率


種過菇類的人都知道,不是每個太空包植入菌種就會順利長出菇類,許多時候太空包根本什麼都不長,失敗率很高。

藍清旺以他的經驗判定,成功率不高的原因可能跟太空包的品質有關係,為了種出品質優良的菇類,自家菇寮的太空包全部自己製作,菇寮設在山上,屏東老家則僱工製作太空包,每天往返屏東、高雄兩地,親自將菇類送下山,也把太空包帶上山更替,20年來都是如此。

市售的太空包製作方法不外乎將柯、栗、櫟樹等木料磨成木屑,木屑經過堆置再加入米糠、玉米粉、碳酸鈣及水攪拌,經製包機壓製成圓柱狀出售,重量平均約1.1~1.2公斤。「我們自產的太空包重量個個都是1.5公斤,而且採用高溫蒸氣殺菌,成本相較來得高」藍清旺表示,除高溫殺菌外,木質素也會影響太空包的品質,所以喜歡使用相思樹與青剛櫟來當木屑,比較不喜歡用山羊麻

由於自製太空包重量足、營養成分高,成功率可達8~9成,而原本1.5公斤重的太空包在採收完後,重量約剩一半左右,養分全跑到菇類身上,培養出來的猴頭菇當然又大又重,也能賣出較高的價位。

放在地面上的香菇即將可以採收。

無農藥 顧客與種植者的健康約定


在藤枝山區深耕近20年,不少登山客與部落原住民會專程來菇寮買新鮮產品,這些自己找上門的消費者是累積多年的忠誠顧客,因為他們都知道,藍清旺出產的菇類以健康為訴求,不使用農藥,絕對禁得起考驗。

「如果你不放心可以拿我的產品去檢驗,只要檢驗出農藥殘留,你過去買菇的錢,我一次全部退還給你。」藍清旺對自家農產品有信心,所以敢誇下海口,不怕消費者來「踢館」。他認為,沒有任何事情比健康更重要,寧可產量少一點、錢少賺一點,也不願意使用藥物來賺更多錢。

以黑木耳為例,市售的木耳會呈現鮮艷的豬血色,可是這裡種出的木耳卻是黑豆紅,宛如櫻桃紅般的自然色澤,吃起來口感較清脆,嘴巴厲害的消費者一吃就知道不一樣,吃過就會成為忠實顧客;以前有些顧客會嫌賣相不好,認為買回家的農產品都應該「美美的才對」。要是遇上這種顧客,藍清旺會「機會教育」一番,他會告訴顧客,買的東西是要吃進肚子裡面,不是來「看水ㄟ」,如果是他自己,要是看見葉菜上面沒有蟲啃的痕跡,他還不敢吃呢!

(更多內容:菇寮生產採訪更多精彩故事,詳見2014《鄉間小路》4月號)

註:藤枝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因受颱風豪雨影響,道路中斷,目前園區休園,請遊客勿前往。


猴頭菇哪裡買?

藤枝藍氏有機養生菇 藍清旺
電話:08-739-1358、0937-388-395
(屏東高雄兩地往返,再加上山區手機收訊不佳,連絡不易,請見諒。)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4年4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收到菇黃黃的

    訂十斤 收8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本文摘自鄉間小路,如有訂購問題可以向店家連絡反應,感謝您的留言,謝謝!

      刪除
  2. 回覆
    1. 您好,本文摘自鄉間小路,如有訂購問題可以向店家連絡反應,感謝您的留言,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