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施肥推薦肥料?各生長階段如何搭配花寶系列號數肥料?


photo credit: mmwhortgroup via flickr cc

Q1. 請問我要水耕,可以用哪些液態肥?

A1. 適合水耕栽培的液態肥(水溶性肥),有很多不同的氮磷鉀配方。(想了解氮磷鉀對於植物的作用,可參考<植物營養三要素簡介>一文。)

我們推薦的花寶系列,速效顯著且安全溫和,是它三十多年備受喜愛的原因;而如何使用花寶,則必須看栽種的植物為何?來決定何時使用哪一個號數。
  • 水耕葉菜類栽培:建議選擇花寶五號(高氮配方,促進葉菜類快速成長)或花寶四號(較高比例氮鉀配方,強壯植物根、莖、葉特效)。
  • 水耕果菜類(如蕃茄):建議選擇花寶二號(均衡氮磷鉀配方)及花寶三號(開花結果植物專用)。
花寶水耕稀釋倍數說明:用於水耕栽培時,可將花寶稀釋 3,000 - 5,000 倍,直接當養液使用;或是先將花寶稀釋 1,000 倍,每週再倒一些至水耕溶液中。

Q2. 水耕番茄時,花寶系列的肥料(花寶一號~五號)在成長過程中,應該怎麼搭配呢?

A2. 以番茄等果菜類為例,花寶液肥對應植物生長階段的建議如下:
  • 育苗初期使用花寶一號或花寶五號;
  • 等長出 4-6 片葉子後,改用花寶二號;
  • 看到植株開要冒出花苞,則可更改成花寶三號。
也有比較簡單的搭配方式為:
  • 初期都使用花寶二號,等到成株後,再一週施用花寶二號,一週施用花寶三號;
  • 或是全時期(幼苗至開花結實)都使用花寶二號。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速效花寶

速效花寶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7 則留言:

  1. 請問水耕
    1g花寶一號溶於500~1000cc的水中,成為500~1000倍養液

    所以是要先算水耕環境總水量
    然後依比例添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先大概計算一下水耕容器內的水量,再添加適當的肥料。但也可以先將肥料液先稀釋好(500-1,000倍皆可),每週再倒一些肥料液入水耕容器中即可,這樣的方式比較方便。謝謝!

      刪除
  2. 請問有含 鈣 鎂 鋅 成分嗎? 水耕低ph值,鈣鎂不是會鎖住。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多數植物喜歡的pH值大約是5.5-6.5左右,此區間各種肥料元素的吸收率也是最好的,若您的水耕液pH值太低或太高,建議還是要先調整。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水耕容器內目前200公升清水,作物已經有約2~3片本葉,想施花寶2號,要一次施200G還是分批?分批的話該分幾批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建議可以分2次下,一次100G,一週後再下100G,但您可視作物的實際生長情形再調整。

      刪除
  5. 您好,想請問我使用簡易的DWC水耕,水有在流動跟打氣,我要如何追肥呢?
    是大約一兩周直接下花寶,還是我需要把原本的水清空,加入清水在下花寶?
    還是我可以直接在原本有加花寶的水直接追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由於花寶的肥效只能持續一週,因此會建議每週補充肥份。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先泡成肥料濃縮液,再每週加一些肥料濃縮液在舊的栽培液中,但建議每個月更換一次栽培液(舊的水清空,加入新的清水),水質會較穩定,謝謝。

      刪除
  6. 這幾款用來當水耕營養液,會不會吸引果蠅呢?之前買別家的一直都有果蠅……

    回覆刪除
  7. 您好,這幾款花寶肥料無特殊味道,也不會吸引蚊蟲,可以安心使用。

    回覆刪除
  8. 請問花寶肥料成份有微量元素嗎還是需要另外購買 我是水培要用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不是栽種對某些微量元素需求較大的作物,則花寶內含的微量要素就已足夠。

      刪除
  9. 我想拿來水培用花寶肥料有含微量元素嗎 還是需要另外購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不是栽種對某些微量元素需求較大的作物,則花寶內含的微量要素已足夠。

      刪除
  10. 請問我水耕種小白菜與北蔥用花寶幾號?需要加什麼微量元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白菜與北蔥,苗期時可使用「花寶一號」或「花寶二號」,接著再使用「花寶四號」。

      或是生長全期都使用「花寶二號」也可以。

      刪除
  11. 我用花瓶水栽幸運竹(萬年青),葉尖有泛黃現象,葉片修剪,也試著修剪根部,現在每週沖洗一次,葉子看起來有些垂垂的,是否營養不足,可用花寶幾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葉子垂垂,也可能是目前栽培場所光照較不足,所以葉片徒長。可以試著移到光照更充足處,較有利其生長。

      幸運竹用花寶一號,二號或是四號,五號皆可。

      刪除
    2. 請問水耕蔬菜容器內的水量是要將花寶稀釋成1000倍還是3000倍呢?

      刪除
    3. 都可以,如果稀釋成 3,000 - 5,000 倍,可以直接當養液使用;如果是用清水當栽培液,則每週再倒入一些花寶 1,000 倍液至水耕溶液中。

      刪除
    4. 謝謝 我之前不知道用1:1000當養液使用,這樣可以嗎?

      刪除
    5. 用 1,000 倍液當養液也是可以,對於植物並無傷害,只是怕供給太多的肥份,若植物無法吸收利用就會造成浪費。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