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茶葉及蛋殼等食物殘渣,可以直接當作肥料施肥嗎?


photo credit: jonnyhunter via flickr cc

Q. 聽說有果皮施肥、咖啡渣施肥等施肥方法;請問咖啡渣、茶葉、麥片及蛋殼...等,可以直接拿來當作肥料嗎?

A. 咖啡渣、茶葉、麥片及蛋殼等,都需要「先經過分解」,才能被植物利用,並非丟棄於盆面後、就能馬上幫植物補充肥份

且正如同吃完的果皮,有機物分解的過程中,容易招來蚊蠅,並會有異味產生;如果沒有適當的設備,容易對於居家生活會產生困擾,因此不建議將這些物品直接丟棄於盆栽花圃上。

食物殘渣瞬間變肥料?隨手丟與市售合格肥料的差異

若想使用含有機質的肥料,建議應選擇有肥料登記證、經檢驗合格的產品。

市售檢驗合格的肥料,受主管機關管轄,為了符合肥料登記內容,管理製程大多比較嚴謹。

例如:下圖為含有機質肥料「生機花園3號(花&果)」的製作過程示意:

資料來源:生機花園3號(花&果)
>了解更多:動物性原料不是「比較肥」?

流程中的重點包含:

  1. 確保原料的品質:原料經採樣化驗,確保使用良質天然原料。
  2. 產生肥效的製程管理發酵腐熟過程中,持續追蹤,調整水分、配方,確保符合肥料登記值。
  3. 提升使用及保存的便利性:造粒技術,讓使用保存更方便。


了解這樣的製程後,是不是比較能理解有機質粒肥的製作專業了呢?

雖然食物殘渣都很容易入手,但想要達到較穩定有效的肥效,還是別把它們直接丟在花盆上了吧!

有機肥常見問題大集合

閱讀以下有機肥施肥好文前,建議先看「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釐清家庭園藝施肥常見問題(如:不施肥有關係嗎?加倍施比較好嗎?)

相關商品:有機肥推薦

詳細肥料登記證資訊,請參考商品頁。

生機花園新上市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3 則留言:

  1. 不錯!很好的網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支持!也歡迎來粉絲團,與我們互動交流喔。

      刪除
  2. 感謝您的知識分享,學到很多!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