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從種子種蓮花,是否可直接拿蓮蓬的蓮子來種?多圖操作示範


photo credit: tanaka_juuyoh via flickr cc

Q. 我本身喜歡荷花,今年想學習種植,請問是不是將蓮藕內的種子種下就好了?

A. 荷花有產種子的部位是「蓮蓬」不是蓮藕,而那裏的種子又稱「蓮子」。

如果是要採蓮蓬內的蓮子來育苗,建議先將蓮子堅硬的表皮破壞,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拿著種子在水泥地上來回磨擦多次,再泡水等蓮子發芽。

表皮破、泡水後就很快軟掉,發芽時也可輕鬆撥除。可參考以下步驟示範照片:

蓮子表皮破壞、泡水及發芽示範

步驟一
把蓮子在搓刀上來回磨擦。


大約磨到蓮子表皮變薄即可。


步驟二
取刀子或其它利器,在磨薄的表皮挖個小洞。


讓表皮有破損即可,將種子泡入水中。


步驟三
蓮子吸水數小時至一夜後,種皮膨脹變軟,可以小心將種皮去除,再泡入水中(若不去除也可以,新芽會從表皮的破損處長出)。


步驟四
兩天後可看到綠色的芽已探出頭了。


步驟五
大約兩週後,綠色葉子已長出數片,可以定植到大水盆或水池了。



(後記)花友詢問我們使用的介質:
我們的蓮花是使用赤玉土來栽種(沒有混合其它介質);如果您可以挖到田土,也可以使用,但不建議使用質地較輕的泥炭土或是栽培土

荷花種植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5 則留言:

  1. 請問我今年5-6月左右用蓮子依您上述的步驟種植了蓮花,一直到現在都只有長葉子,想請教從蓮子種植到開花需要多久的時間?還是需要施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蓮子種植到開花的時間跟品種有關係,跟您的栽培場所光照量也有關係,如果光照充足,從種子到開花的時間會比較短。謝謝!

      刪除
    2. 了解!謝謝!!
      我種植的是碗蓮的品種,栽培場所日照量大概都有半天以上!
      這樣的種植情況一般來說大概是多久會開花?需要等到隔年嗎?
      抱歉!!第一次種植蓮花,所以問題比較多!!
      感謝回覆!!

      刪除
    3. 您好,抱歉,我們無法預測在您的栽培環境蓮花大約何時開花,我們頂樓今年 6 月也有播碗蓮,但目前未開花,現在葉子已枯黃進入修眠期。謝謝!

      刪除
    4. 了解!!謝謝!
      我的的狀況也相同!那我就在等等!!
      感謝回覆!!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