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水耕蔬菜可以使用花寶施肥嗎?應該用幾號號數?


photo credit: beau_unruh via flickr cc

Q1. 最近家人嘗試種植水耕蔬菜(要食用的),請問可以使用速效花寶當成液化肥使用嗎?因為是要種來吃的,所以有些疑慮,謝謝。


A1. 您好,速效花寶運用於水耕栽培是沒有問題的。

雖然花寶屬於化學肥料,但對人體並無傷害;許多人會混淆農藥及化學肥料,兩者目的完全不同:施用農藥可能有殺蟲、抗病、除草…等不同目的,而施肥的主要目的,則是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營養,可參考<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的介紹。

肥料之中,又可分成「有機肥」與「化學肥」,其實不論是有機肥或化學肥,植物吸收的型態都是相同的,皆會先於土中(或水中)分解成離子狀態,才被植物吸收利用,所以都是以同樣的狀態存在植物體內喔。

但也要注意:不論是使用哪一種肥料,只要過度施用,對植物及環境都有不良的影響,因此施肥時請依照包裝上的建議施用量施用,寧可比建議用量少,也不要比建議用量多。


Q2. 若水耕蔬菜可以施用花寶肥料,應該用哪一個號數配方?


A2. 水耕時該使用哪一個號數?則依您栽種的蔬果而定,葉菜類、果菜類(如蕃茄)兩者需要的營養不同,而適合不同配方,詳細資訊可參考<水耕施肥推薦肥料?>一文。

另外,提醒您需注意:由於花寶的肥效約為 7-10 天左右,因此要每週補充。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肥料推薦速效花寶肥料全系列商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3 則留言:

  1. 請問可用花寶4號來栽種水耕蔬菜(葉菜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水耕蔬菜(葉菜類)可以施用花寶4號,施用方法請您可以參考此篇文章: https://bit.ly/2AhnTwg 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