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栽培茄子,葉子出現黃斑及變軟,施肥或栽培環境有問題嗎?


圖為我們於頂樓花園試種的茄子 寶貝

我的圓茄小植栽已種了四個多月。

原本一直是放在室內,按照說明書,每七天換水一次及加一平匙花寶一號
但因日光不足,發現圓茄有徒長情況,下方葉子變黃、變軟並逐漸掉下。
兩星期前,改放到室內窗邊種植,後續圓茄莖部開始木質化,繼續有新葉長出,原本還以為新環境有利生長。

Q1. 今天發覺水耕圓茄有許多葉子出現黃斑及變軟,尤其以下方葉子居多。我有一些疑問與猜測,請教:

  1. 是否養份不足?應繼續每七天施肥時,增加花寶一號份量?或是轉用三號?
  2. 或水份/陽光等因素有過多/不足?
  3. 帶回家後,發覺瓶內多了水草,是否因水草過多,阻礙圓茄的根吸收養份?

A1. 就照片看來,圓茄有因光照不足的徒長現象
下位葉上的黃斑,則不需特別在意,看起來像植物正常的新陳代謝,植株靠下方的葉子會逐漸轉黃掉落。

您各點問題則回覆如下:
  1. 施肥問題:花寶一號適合水耕植物,但因其配方含磷肥比例較低,而磷肥於開花期能促進花果類的發育;圓茄已長大,建議可以轉施用花寶二號花寶三號
  2. 光照問題:先前的環境很明顯光照不足(植物節間拉很長),現在的靠窗環境光源有比較充足,但不確定光照是否則足以讓茄子開花結果,建議您可再觀察看看。
    茄子喜歡全日照的環境,所以不會有光照太強的問題。
  3. 水藻問題:瓶內的水藻雖然會競爭養份,但還不致於影響生長,若擔心藻類太多會競爭養份,可以於換水時將瓶子壁上的藻類刷洗掉

簡單小結:您的圓茄只有徒長現象,其實整體生長狀況看起來不錯,增加光照後生長情形應該會更好喔。

Q2. 今天已買了花寶三號,請問是灑於植物的根或葉子上使用嗎?


A2. 台灣進口的花寶粉狀肥料,都要加水稀釋後再澆灌於根部或噴灑於葉片上,不建議將肥料直接撒在根或葉片上喔。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葉變黃,一片片掉。掉完植株也死掉。看根部份都材化了。是土還是菌感染。已經桔子樹和桂花樹都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株是桂花,不確定其持續落葉的原因。若懷疑根部有問題,建議可以重新換土。

      您使用的介質看起來很不排水,這樣不利根部呼吸,建議可以混入一些河砂或真珠石等,可以幫助排水的物質。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