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了很久的植物,為什麼葉子突然陸續枯萎?


(主圖品種:聖誕紅 金喜

Q. 最近羅勒跟聖誕紅持續枯萎,不知道是否是病蟲害?該如何處理?

植物資料的資料如下:
  1. 植物名稱:聖誕紅羅勒
    • 聖誕紅-去年冬天購入,長大後移植 5 吋盆。
    • 羅勒-兩個月前從花市買回來,原本 3 吋小盆,換盆移植後迅速長大。
  2. 照顧管理方式:
    • 栽培介質-羅勒使用香草專用培養土;聖誕紅用的栽培土,排水不太好,但也活了一年了,但一週內突然逐漸枯萎。
    • 澆水-看天氣,土乾才澆水。
    • 光照-位於北台灣,但陽台光線充足,天氣好可直曬很久,太熱會適當遮蔭。
    • 施肥:盆底混魔肥當基肥,表土再灑好康多一號
    • 施藥:10 天噴一次辣椒水。
  3. 異狀:葉子變黃,捲曲枯萎,莖幹逐漸垂軟,最後整株枯死(已死一盆聖誕紅)。
    • 異狀描述:羅勒原本翠綠茂盛,生長態勢強健;聖誕紅也在上上週開始,不斷冒出翠綠葉片。但上週開始,部分葉子變黃、逐漸捲曲掉落,莖幹也垂軟沒有生氣,最後就枯死。
    • 天氣觀察:有時大太陽,有時陰雨;溫度介於22-30度。
    • 蟲害觀察:沒有看見紅蜘蛛、介殼蟲、粉蝨之類的害蟲。
A. 就您提供的照片,首先觀察您的栽培環境:光照充足,通風也很好,很適合植物生長;您敘述的栽培介質及澆水管理也無問題。

一般而言,聖誕紅順利渡夏的機率不高,主要原因在於夏季的炎熱高溫或是粉蝨危害,易使得植株生長衰弱而死亡;但您的聖誕紅已渡過最炎熱的時期,照理說生長狀況會越來越好,因此持續的黃葉及落葉,應該不是氣候因素,推測比較可能是病蟲害、或管理上出問題引起。

再仔細看羅勒及聖誕紅的照片,葉子上有像燒傷的痕跡(羅勒特別明顯),而不是被蟲吸食的痕跡;懷疑這些葉子上的傷痕,像是噴藥引起的藥害,這些受傷的葉子會逐漸變黃而掉落,而新長出來的葉子因為沒有噴到藥,所以生長正常。

所以研判:有可能是您噴灑辣椒水(或其它藥劑時)造成的影響(可以回想看看植物出現異樣之前是否有噴藥);對於部份葉子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植物會啟動保護機制,將那些受損的葉子以枯萎的方式汰換,再將養份集中於新生的葉子,長出新的葉子來取代,所以目前只能靜觀其變,建議下次噴灑藥劑前,最好先小部分噴灑,觀察幾個小時,確定對植株不會造成傷害後,再全面噴灑會比較保險。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植物下的水變紅了
    植物也枯萎了
    為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請問是指盆底水盤內的水變紅嗎?那可能根部已經腐敗了,地上部也會死亡。不建議盆底長期積水,根部會無法呼吸喔。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