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樓花園的酢漿草品種分享,iGarden 有販售酢漿草嗎?



每年一月左右,頂樓花園總會分享盛開的酢漿草,花友也不會少問這題:「哪裡有賣酢漿草(酢醬草)球根?iGarden 有賣嗎?怎麼都找不到?」

其實酢漿草的花色非常多,葉型也多變,很適合秋季種植,冬春季賞花,酢漿草大多數都是以球根的型式販售。

我們網站沒有賣酢漿草球根,照片中多是園丁的個人收藏,本著好花大家賞的心情,與大家分享囉!(身為愛花人,我們也會種除了賣場以外的植物啦)

若有興趣購買酢漿草球根,可以等春末或夏季(酢漿草的休眠期),再去網拍找找,現在(一月)球根都開始冒芽開花了,沒什麼人在販售球根囉。

一起來欣賞頂樓花園的酢漿草品種:

頂樓花園的酢漿草品種分享


花色鮮明的酢漿草 Oxalis compressa

酢漿草的花朵,大多都是要等太陽出來才會開花,而這兩款開黃花的酢漿草,即使是陰天也會賞臉。下圖左邊花朵較大的是 Oxalis pes-caprae ,右邊花朵較小的是 Oxalis compressa ,兩款花朵都有好聞的香味。

左大花:Oxalis pes-caprae;右小花:Oxalis compressa

一月開花的酢漿草還有這款 Oxalis versicolor,陰天只能賞到花苞(下圖),天晴花瓣就攤開了(下下圖)。

天氣陰陰的,Oxalis versicolor 花朵未開

太陽一早就露臉,Oxalis versicolor 也跟著心花怒放!

大花酢漿草(Oxalis bowiei)是花期最長的酢漿草,花期可以從秋天持續到春天。記得給酢漿草全日照的環境,開花情形較好喔!


拍攝於十二月,這盆斑葉的酢漿草,已經在頂樓種了好幾年;夏天時沒剩幾片葉片,天氣轉涼後葉子快速長滿盆,淡粉色的花朵也會接連開放。


以下兩張照片拍攝於六月;是三月中旬從建國花市買回來的酢漿草(大概春天上市),換到大盆後(原本是 3 吋盆種植)植株成長迅速,枝葉已經增長好幾倍。

有花友誤會他是小紅楓,其實不一樣喔!雖然葉色很像,但這款酢漿草葉子較小,葉子也較偏肉質。

酢漿草

酢漿草

皆下來登場的是「卜派酢漿草(學名 Oxalis herrerae)」。

她的葉子肥厚,葉柄也比大多數的酢漿草粗,俗名來自壯壯的葉柄,讓人想到卜派的二頭肌囉。

11 月時葉子茂盛,葉柄也比較細。

拍攝於 12 月,減少澆水及增加光照後,雖然葉子變小了,但是葉柄變壯,更像卜派發達的二頭肌了!

三月底,卜派酢漿草抽出好幾梗花,她們的花朵迷你小巧,雖然不似肉感十足的莖葉般吸引人,還是要為努力綻放的秀氣花朵留下記錄!


六月陽光炙烈的天候下,卜派酢漿草也有因應之道,就是把葉子收的緊緊的,避免被曬傷,也可以防止水分蒸散太快。對照上面天涼爽時的植株模樣,大不同。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這紅色酢漿草有正確學名嗎
    上禮拜購入一盆但葉子都沒展開
    可以請教這是什麼裝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確定那款紅色酢醬草的學名,有可能是 Oxalis spiralis subsp. vulcanicola

      就我們的觀察,酢醬草黃昏之後或是陽光較強烈時葉子會收合,有可能您的環境光照較強,所以看到葉片都是未完全展開。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