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豆花常見問題總集:開花篇



上一篇蝶豆問題總集介紹葉片,這篇換到花朵啦!

Q1. 請問葉子很茂密,但開花少。那麼葉子需要摘掉一些嗎?

A1. 只要光照充足,花朵就會開得多;如果栽培環境光照不足,那麼摘掉葉子也不能幫助開花。另外,將開過的花摘掉,可以促進開花,讓花越來越多喔!

Q2. 蝶豆需要施開花肥嗎?

我的蝶豆種了兩個月,已經蔓延整個陽台的鐵窗了,卻遲遲未開花,需要施加花寶三號嗎?可否讓蝶豆快點開花?

A2. 如果您的環境光線充足,那麼蝶豆不用施肥也是會開花的。

當然施肥對於開花也是有幫助,特別是使用盆器栽培蝶豆時,雖然光照充足,但養分的供給僅限於盆子裡少量的介質,建議可以定期施用花寶二號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後噴灑葉面及澆灌根部,一週一次),對於開花品質及開花數量都能有幫助。

Q3. 請問蝶豆花結成花苞到開花需要幾天?

A3. 沒有特別記錄蝶豆結成花苞到開花需要幾天,但若是看到花苞已轉紫色,通常 1-2 天就會開。

蝶豆如果結了果莢,則可能影響後續開花

Q4. 想請問蝶豆花最近長出的藤芽、嫩芽都枯萎,花苞變少也變小,該如何處理?

A4. 蝶豆會一陣子大開,一陣子休息,然後才再度盛開,所以花苞變少是有可能的;如果有讓蝶豆結果莢,也會影響後續的花朵開放。

只是要注意嫩芽枯萎,是不是有蟲害或是其它原因造成的。

Q5. 蝶豆有結花苞,卻萎凋、枯黃是怎麼了?

我種的蝶豆花開越來越少,這兩天幾乎沒有花,細看發現花苞不管大小幾乎都萎凋黃掉,請問有可能是什麼原因?

A5. 花苞萎凋可能是缺水造成。如果根系出問題,會影響到水份傳導,導致花苞葉子萎凋;可以檢視看看是否曾經缺水太久,或是根部有無異樣。

如果有固定澆水且根部無異狀,那可能是盆子太小,天氣熱時水份蒸散較快,就算每天澆水,也可能缺水,導致落蕾及落葉。換個比較大的盆子種,比較好掌控水份供給。

蝶豆種植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0 則留言:

  1. 如果讓他延伸到屋頂裡面,樹葉沒照到陽光,可是花盆有照到陽光這樣會開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植物是靠葉片進行光和作用的,如果葉片無法照到光,植株會慢慢衰弱死亡,就算花盆有照到,還是沒有幫助。

      刪除
  2. 蝶豆花花盆放在陽台上,一定要照到陽光才會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蝶豆是需光性強的植物,光照越充足,開花性越好。如果目前陽台的位置光線較不佳,蝶豆的藤蔓會往光照充足的地方爬,還是有機會開花的。

      刪除
  3. 為何蝶豆花的花色突然變成淺藍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是原本開紫色的蝶豆植株,開出淺藍色的花嗎?
      我們是有觀察淺藍色的蝶豆花,但似乎是掉落的種子萌出的苗株開的,原本開紫色的蝶豆還是開出紫色的花。

      刪除
  4. 請問我種的蝶豆花都只開花不結果莢,花開完後,就直接掉落。請問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根據我們的觀察,溫度涼爽時,蝶豆的結莢率較高,氣溫較高時,較不易結莢。

      刪除
  5. 您好,想請問,如果一株開淡藍色蝶豆花。另一株開深藍色蝶豆花,是否青花素成份是一樣的?
    因為種蝶豆花想拿來泡茶,怕顏色太淡的花,只能觀賞用。

    2株來自於不同地方的蝶豆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因為蝶豆我們主要是種來觀賞,沒有特別去比較花青素那一個高,但推測深色花的花青素應該是比較高。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