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植物如何施肥?



即使沒有足夠的戶外空間種植盆栽,想讓生活擁有多一點綠意,可以考慮選擇耐陰性較佳的室內植物,迎著散射至室內的光線,葉子生氣勃勃地發亮,賞心悅目又舒壓。

何謂室內植物?

室內植物並不代表植物不需光照,室內植物的定義是:能適應室內栽培環境的植物(完整定義請看<室內植物定義與照顧>一文介紹),大致可分成三種類型:
  1. 花期搬進室內欣賞的花卉盆栽(例如:部分蘭花品種、長壽花聖誕紅等)。
  2. 從苗期至花期都能在室內栽培,需光性都較低的開花植物(例如:大岩桐非洲堇等苦苣苔科植物)。
  3. 耐陰性佳的觀葉植物,大多數的室內植物便是此類,他們需光性低、適應性佳,只要適度馴化加上良好照顧,便能展現令人舒心的翠綠模樣。

施肥學習重點

本篇將著重介紹上述第三類的「室內觀葉植物」如何施肥;至於其他兩種類型:若您想了解蘭花如何施肥,可看<蘭花施肥方法及原則>;對適合室內的開花植物有興趣,則可以參考此篇<落地窗內的無限春光>,或於本部落格搜尋花卉名稱,參考詳細的栽培術。

讀完本篇室內植物施肥要點,您將可以掌握室內植物的施肥原則,並可依室內植物的需求及栽培方式(土耕或水耕)的不同,找到適合的肥料及施肥方法

由於室內植物大多是以無土介質或是水耕栽培,肥料的補充很重要。

Tip 1 室內植物對肥料的特別需求

由於大多數室內植物介質是使用低養分的無土介質(泥炭土+真珠石+蛭石)或是水耕栽培,因此需選用能完整供應植物基本需求的三要素(氮、磷、鉀)複合肥料。
  • :促進植物葉片和莖的生長。
  • :能促進根部發展及葉色美麗。
  • :則強健莖幹建立良好植物體質。
考量到室內植物都是以盆子栽培,盆子內的栽培介質有限,應選擇安全且釋肥穩定的肥料,少量多次,才能避免肥傷又能及時提供肥份。

秘訣:室內植物不推薦施用有機肥:有機肥養分含量較低,又需經分解與醱酵才能釋出肥份,較難及時供應充足養分,也較易散發異味與及吸引蚊蟲,不適合室內環境施用。

葉色美麗的喜蔭花,也是理想的室內植物。

Tip 2 室內植物選擇肥料的三大考量

每個人希望盆栽呈現的模樣不同,能照顧植物的時間不同,推薦施用的肥料也不同:
  • 希望茂盛的生長:
  • 希望觀葉植物在室內還能茂盛的生長,可選用花寶四號(25-5-20),其中的氮肥能促進根、莖、葉生長,鉀肥還能強健莖部,使植株不易倒伏。 
     
  • 希望健康但不要長太快:
  • 選用特殊配比的花寶一號(7-6-19),能使日照不足的植物,依舊保持強健體質。因氮肥較低且適量,搭配適宜的磷肥及高鉀肥,可減低因光照不足而造成的徒長現象發生。 
     
  • 希望省時省工:
  • 如果您工作忙碌,無法每週幫植物施肥,選擇肥效期持久的好康多長效肥,會是您照顧植物的好幫手。好康多具有特殊釋肥機制,能長時間自動供應植物養分,方便省事又有效。推薦觀葉植物專用的好康多二號(16-9-10),或是園藝植物通用的好康多一號(14-11-13)。
秘訣:定時施用好康多於盆面當基肥,提供室內植物基本肥份,生長旺盛季節(春、夏、秋三季),再施用花寶肥料當追肥,提供室內植物全方位的營養需求。

室內植物用水耕的方式栽種,乾淨又好管理。

Tip 3 水耕栽培的室內植物推薦肥料

以水耕栽培的室內植物,建議施用效果迅速且安全溫和的花寶水溶性肥料。推薦花寶一號(7-6-19)或花寶四號(25-5-20)。

可將花寶肥料加水稀釋 3,000 - 5,000 倍後,直接當養液使用;或是先將花寶肥料稀釋 1,000 倍後,每週再倒一部分肥料液至水耕溶液中。

需注意多數室內植物原產於熱帶地區,在台灣中北部栽培時,冬季生長較緩慢,可減少施肥次數。另外,若室內植物出現異常時,先別急著施肥,請先檢視環境光照是否充足?是否有病蟲害發生?是否該換盆了?排除了可能原因後,再選擇施用合適的肥料,助植物生長一臂之力!

室內植物延伸閱讀

肥料施用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植物葉片產生斑點的原因很多,並不一定跟施肥有關。建議可先觀察是否因蟲害或是曬傷等因素引起的。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