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也能種出超美「英國薰衣草」! 品種推薦:藍箭 & 亞維儂-早生藍



英國薰衣草是薰衣草香精萃取的主力品種,美麗的紫色花序除了適合觀賞,也常被採收下來當作乾燥花利用。

欣賞它們美麗的乾燥花時,只要輕碰一下花朵,聞聞手上殘留的清雅香氣,壓力彷彿就會瞬間被釋放。是個既好看又療癒的薰衣草品種。

台灣的氣候環境適合種「英國薰衣草」嗎?

英國薰衣草原產於地中海地區(不是英國喔!)。喜歡冷涼或溫暖的氣候,無法忍受炎熱又潮濕的天氣,且需要長日照條件才能開花。

根據我們在北部的栽培經驗,台灣北部日照較不充足,所以當等到英國薰衣草準備開花時,已近梅雨季,很容易因濕熱的天氣而功虧一簣。

不過,今年園丁種的兩款英國薰衣草都有挑戰成功,且順利開花,實在讓人驚喜!

這兩款英國薰衣草分別是「薰衣草 藍箭」及「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它們在 3 月至 4 月初左右就抽出花序,還持續盛開至夏初,表現令園丁相當滿意。

今天就推薦給大家,並分享園丁的栽種心得!


推薦品種一: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早生、美麗、栽培容易的英國薰衣草。較其它的英國薰衣草品種更早花;基部分枝性佳,株型緊密不鬆散。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栽培紀錄: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2019年3月6日]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是園丁栽種過的英國薰衣草中,開花最早、抽花數也最多的品種。11 月播種,3 月初就開花了,比其它英國薰衣草更早花。

植株香氣也非常好聞,輕輕摸一下枝葉,再細品留在手上的香氣,感覺真的有舒壓的效果。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2019年3月21日] 看到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令人成就感爆棚的小花苞,將幾株合植就有薰衣草花田的效果,怎能不讚嘆育種者的偉大呢?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2019年4月1日] 到了 4 月,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開始從深紫色的花苞,冒出一朵一朵的紫色小花了。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2019年4月6日] 仔細看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花朵盛開的同時,側枝也大量的萌發。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2019年5月3日] 5 月初,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植株長高了,花序也變長!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2019年5月10日]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的栽培位置靠牆,比吊掛在牆上的 薰衣草 藍箭 光照條件差一些,但是開花的表現依然優秀!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2019年6月18日] 6 月之後,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花還是零星地開著,只是炎熱的天氣讓花色變淡、花序縮水,但植株跟花朵的香氣依舊濃郁。


推薦品種二:薰衣草 藍箭

在亞維儂-早生藍開始開花後 2 週,緊接著就是與它同時播種的「薰衣草 藍箭」霸氣登場!

藍箭是巨大而醒目的英國薰衣草,較其它種子系薰衣草的花序來的更高大、花梗數多且排列緊密。據有栽培容易,生長勢整齊的優點。

薰衣草 藍箭 栽培紀錄:

藍箭、亞維儂-早生藍,播種後 10 週。
[2019年1月23日] 園丁在去年十一月中(2018/11/14)同時播下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薰衣草 藍箭。兩個多月過後,兩種薰衣草的植株大小各有差異,可以看出亞維儂-早生藍的生長速度明顯比藍箭快。

薰衣草 藍箭
[2019年4月8日]  薰衣草 藍箭 也開花了!雖然比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晚兩週開花,但花序卻明顯比較長。

才經過七天的時間,「薰衣草 藍箭」又冒出了不少花序。
[2019年4月15日] 薰衣草 藍箭 雖然比亞維儂-早生藍晚開花,但開花性一樣是不容小覷!第一輪的花序還未開完,又接著冒出許多新的花序。

除了品種本身很厲害以外,定植時施用的那一把魔肥,也是功不可沒啊!


薰衣草 藍箭(右)花序較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左)長,且花序上的花朵密度、著花數,也明顯地勝出許多。


[2019年4月25日]  薰衣草 藍箭 真的是薰衣草界的模範生!不只花莖多、花序長,株型也整潔不雜亂。


[2019年4月30日] 今年天氣暖得快,秋播的花卉多數已近花期尾聲,但 薰衣草 藍箭 才準備進入盛花期。

最早探頭的主花序,小花依舊花開不斷;較晚萌發的側花序,似乎是約定好要一起開花,進度超前趕上了呢!


[2019年5月8日] 當雨水停歇,植株上的水份蒸散得差不多時,剪下一把藍箭的芳香花序,帶到室內聞香。

小提醒:建議使用排水性好的介質來栽種,根部透氣會比較不怕高溫和雨淋。


[2019年5月21日] 薰衣草雖然一開始植株小小的,但是換盆後就加快長速,並會長出大量分枝。頂樓的 薰衣草 藍箭 已經採收好幾把花了,這週又剪了一把,剪完後仍然長出新的側花梗。

看到如此大把的薰衣草,你是不是也心動了呢?趁現在播種好時機,趕快來種種看吧!

>> 購買「薰衣草 藍箭」種子



想不到吧!在台灣竟也能種出如此美麗的英國薰衣草。其實只要選對品種,並用心栽培,相信你也能擁有浪漫的薰衣草花園。

挑戰完英國薰衣草後,園丁今年想來試試別款薰衣草品種,分別是「薰衣草 飛旗系列」及「薰衣草 優雅系列(粉色白色款)」,這兩種薰衣草也是栽種一年內就可以賞到花喔!

你是不是也跟園丁一樣期待,也想挑戰看看呢?

購買薰衣草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薰衣草種子


薰衣草栽培文章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何時會有早生藍和藍劍?

    回覆刪除
  2. 您好,薰衣草的播種適期是秋冬季,通常要夏末或秋初時才會再次供貨。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