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就種它,花園也能不空窗-百日草 仙度瑞拉


百日草 仙度瑞拉系列 花色鮮豔,花型特殊。
雖然百日草是耐熱草花,但在台灣秋季播種表現也相當不錯。特別是在季節交接,涼季草花還未開花前,播下生長期需時較短的百日草(播種至開花約 1.5~2 個月),能讓花園的繽紛沒有空窗期。

早在幾年前,iGarden 就曾推出 百日草 仙度瑞拉-淺紫粉;近幾年,此系列又陸續新增多款不同花色。因此園丁搶先在 2018 年夏末,趁天氣轉涼之前,試播了 百日草 仙度瑞拉系列 種子。

她們僅耗時兩個月的時間,就由種子長成花莖滿滿的植株,且開出來的花朵色彩飽滿、花型變化豐富。看到這麼傑出的品種,怎麼能不推薦給大家呢?!

百日草 仙度瑞拉系列 會開出單瓣或是半重瓣的花朵,亮眼的花色十分討喜。(拍攝時間:2018/12/04)

頂樓花園的「百日草 仙度瑞拉」栽培記錄照:

9 月底播種,10 月飛快成長

百日草 仙度瑞拉 很快就發芽了!盆中有兩種花色,園丁用木棍區隔開。(拍攝時間:2018/10/01)
九月底(2018/9/28),趁天氣轉涼前,園丁就為 百日草 仙度瑞拉 播下種子。播種後,才過 3 天就見到小芽破土而出。

百日草 仙度瑞拉系列 包含多種花色,園丁將不同花色分植於不同盆中,若有些花色種在同一盆,會用小木棍來當分隔線。

播種後約 10 天的 百日草 仙度瑞拉,本葉長出來了。(拍攝時間:2018/10/08)
播種後約 4 週的 百日草 仙度瑞拉 像吹氣似的長大。(拍攝時間:2018/10/24)
注意到了嗎?百日草 仙度瑞拉 植株頂端出現小花苞了!(拍攝時間:2018/10/29)

11 月花苞展露,群花齊放

播種後 5 週 ,百日草 仙度瑞拉 的葉片幾乎快覆滿盆面。(拍攝時間:2018/11/02)
播種後約過 1 個月,百日草 仙度瑞拉 葉子肥壯了,也出現花苞囉!

百日草 仙度瑞拉 花朵開出來了,初開時花型還不是很完整,會越開越立體。(拍攝時間:2018/11/08)
播種後 6 週(約 1.5 個月),花朵陸續綻放中,開始期待它們群花齊放的盛況。

百日草 仙度瑞拉 的花莖比先前種過的百日草長。(拍攝時間:2018/11/13)
百日草 仙度瑞拉 的花莖明顯地比先前種過的百日草都長,所以也常被當成切花栽植。

播種後不到 2 個月的時間,百日草 仙度瑞拉 已開出滿滿的鮮豔花朵。(拍攝時間:2018/11/20)

百日草 仙度瑞拉系列,會開出單瓣及重瓣的花朵,除了鮮豔的舌瓣花,亮黃色的管狀花也很吸睛,每一次開花都讓園丁充滿了驚喜。

由側邊觀賞,可以更清楚的看到百日草 仙度瑞拉高挑的花莖及優異的抽花性。(拍攝時間:2018/11/14)
由植株側邊觀察,更可以看出百日草 仙度瑞拉跟其它品種的差異性。高挑及錯落有致的花莖,帶給頂樓花園豐富的層次感;優異的開花性,每個側枝頂端都是花苞。

「百日草 仙度瑞拉」花色大比拼!

百日草 仙度瑞拉-鮮紅
百日草 仙度瑞拉系列 的顏色非常多,各個都鮮豔活潑。

例如上圖這款 百日草 仙度瑞拉-鮮紅,它的花色是熱情洋溢的鮮紅色。

百日草 仙度瑞拉-亮橙
隔壁的 百日草 仙度瑞拉-亮橙 也不落人後,它的花色為活潑亮眼的橙黃色,彷彿在與 仙度瑞拉-鮮紅 較勁誰比較鮮豔。

百日草 仙度瑞拉-鮮紅亮橙(拍攝時間:2018/11/26)
仙度瑞拉-鮮紅仙度瑞拉-亮橙 種在一起,紅紅火火交錯綻放,為頂樓花園帶來了滿滿熱情。

百日草 仙度瑞拉-蜜桃粉橙(拍攝時間:2018/11/26)
而一旁的 百日草 仙度瑞拉-蜜桃粉橙 就相對溫和許多。它的花色為粉嫩的蜜桃色,搭配花心的橙黃色調,具有清新優雅的氣質。

靜觀它那柔柔粉粉的花瓣,心靈都能被療癒到。

百日草 仙度瑞拉-鮮紅(左);百日草 仙度瑞拉-淺粉紫(右)
需注意的是,栽培盆器的大小,會影響百日草植株的分枝性

園丁將 百日草 仙度瑞拉-鮮紅(上圖左)定植於較寬大且深的盆器中,植株長得較高大,且分枝旺盛;

百日草 仙度瑞拉-淺粉紫(上圖右)定植於淺盆,植株較矮,生長勢就沒那麼好。

百日草 仙度瑞拉-亮橙(左);百日草 仙度瑞拉-鮮紅(右)
由側邊欣賞 百日草 仙度瑞拉 的植株,可以看到她們優異的分枝性,及比其它品種更細長的花莖。適合盆植欣賞,也適合當切花生產的品種。

百日草 仙度瑞拉-白(左);百日草 仙度瑞拉-淺粉紫(中);百日草 仙度瑞拉-亮橙(右)
不要錯過百日草 仙度瑞拉 的花莖線條及花朵背面,像這樣逆光欣賞又是另一種美!

栽種在不同盆裡的百日草 仙度瑞拉,剪下花朵聚在一起,更能比較出個花色的不同。
摘下各個花色的 百日草 仙度瑞拉,捧在手中,是不是更能看出各個花色的差異呢?

百日草 仙度瑞拉很適合剪下來瓶插欣賞。

百日草 仙度瑞拉的花朵剪下瓶插欣賞,除了能促進更多側花莖開放,也可以把歡樂活潑的氣息帶入室內。在百日草花朵盛放的季節,隨時都可以為自己(或別人)準備一把鮮豔的花束。

瓶插欣賞在室內的 百日草 仙度瑞拉,因為光影的不同,呈現不同的美!

如果你也與園丁一樣,等不及春天的到來,想在秋冬就擁有繽紛花園,那請千萬別錯過生長快速的 百日草 仙度瑞拉

購買百日草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百日草種子


更加認識百日草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百日草較適合直播嗎?上面的百日草花盆是幾吋的? 如果百日草苗葉子捲卷 枯黃是什麼原因? 沒有缺水過?要重新種植現在(6 月)何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此篇栽培記錄就是用直播的方式,栽種的大盆子盆徑約 40 公分左右。
      沒有看到百日草葉子捲捲並枯黃的狀態,較難判定其可能的原因為何,若要重新種植,現在(6 月)也合適,只是因天氣炎熱要特別留意澆水。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