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化解蟲蟲危機:介殼蟲防治


photo credit : Scot Nelson via flickr cc
種過植物的人,多多少少都有與蟲對抗的經驗。園丁時不時會收到花友的求救,而其中最常詢問的蟲害就是「介殼蟲」。

介殼蟲雖小,但千萬不能小看。因為它們會緊緊黏著植株,不離不棄地吸取植物的汁液,使葉片慢慢走向畸形、黃化、凋萎。

每當介殼蟲入侵,都讓種花人感到非常頭痛。滅蟲的艱辛,愛花人都懂,今天為你整理出「介殼蟲防治」的方法,開始你的滅蟲之路吧!

感染介殼蟲的徵兆

1. 葉片畸形、枯黃

介殼蟲以吸取植物的汁液為主食。被介殼蟲吸食過的葉片,容易畸形及枯黃。

在捲曲的葉片上,能發現介殼蟲,以及常相伴的螞蟻。(圖片提供:花友 陳怡君)
葉片也可能是因介殼蟲吸食而部分枯萎。(圖片提供:花友 陳怡君)

2. 發現硬殼狀或是粉白的蟲體

介殼蟲有白、黃、褐、灰或黑色。可能看起來是一個硬殼或是半圓型的物體堆在莖葉上,也有些介殼蟲緊密的貼在植物莖葉上,或看起來就像是植物的一部份。

因為介殼蟲的吸食,花苞及葉片都枯黃了。
介殼蟲型態種類眾多,外殼有臘質膜。

介殼蟲危害的原因:最大禍源-螞蟻

介殼蟲大多是由螞蟻帶來的,因為介殼蟲會分泌蜜露供給螞蟻,螞蟻不但會把介殼蟲搬來搬去,還會幫介殼蟲趕走天敵。

雖然螞蟻本身不會啃食植物,但由於會搬來介殼蟲(也會搬運蚜蟲),所以若發現螞蟻頻繁出入植栽週遭,就要提高警覺,檢查是否有蟲害發生。

photo credit: kubina via flickr cc

介殼蟲防治方法

由於家庭栽培時,一般不會使用農藥,可參考以下建議防治介殼蟲問題。
提醒您~「勤於觀察、積極處理」是居家抗蟲關鍵喔:

Tip 1. 直接去除蟲體

建議把植株上看得到的蟲體都去除,可用小刀刮除;或者用棉花棒沾酒精後,塗在蟲體上,破壞蟲體上臘質。

若是植物組織較堅韌,也可用牙刷沾水後刷洗葉背或樹幹,將大多數的蟲體刷去,以減少其危害程度(需常常進行,否則很快又會繁衍出一堆蟲)。

Tip 2. 驅除螞蟻

螞蟻除了會攜帶介殼蟲以外,還有可能攜帶蚜蟲。想驅除這個大禍源,可以施用一些驅蟻劑,讓螞蟻不要在盆栽附近出沒。

Tip 3. 清除空盆、拔除雜草,維持栽培環境通風開闊

維持栽培環境的通風開闊,可以大幅減低病蟲害發生機率,如果發現病蟲害,也較容易防治。

時常清除空盆,並拔除雜草,因為介殼蟲或其它病蟲害,可能就躲在雜草堆中伺機而動。

另外,若有一些已失去觀賞價植的花木,看是要修剪換盆或是丟棄,千萬不要因為捨不得,而讓這些植栽成為病蟲害的大本營,影響到其它植栽。

延伸閱讀


無毒抗蟲相關商品

葉子美:天然無毒的殺蟲劑
直接噴佈於葉面及莖部清潔植株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可以用異丙醇去噴嗎?噴完之後就會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沒有試過,如果您想嚐試,請先試噴在植株的一小區塊就好,再持續觀察數日,評估是否對植物造成傷害,若確定不會損傷植物,才可全面噴灑。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