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放太久竟出現菌絲!土發霉了怎麼辦?還能用嗎?


photo credit : Matty Ring via flickr cc

Q1. 還未使用過的栽培土/培養土,為什麼裝在密封袋裡也會發霉?

A1. 若是市面上購買的栽培土,在未開封且商品無瑕疵的狀況下發霉,很可能是因為該土的成份含有菇類培植廢棄包,這類型的土只要在塑膠袋裡悶太久,濕度高時,就容易有蕈類的菌絲產生,是正常現象,並非黴菌造成的發霉。(例如:台和全能培養土

Q2. 長出菌絲的土還能使用嗎?

A2. 發現栽培土長出菌絲,還是可以使用的,可用在換盆時,但不適合用在播種,因播種、育苗時期,植株根系較脆弱,還是使用播種推薦的介質較佳。

而長出菌絲的土,建議先把土攤開於陽光下曝曬數日,確定菌絲都消失後再使用。(不管土有沒有開封過,都是一樣的處理方式)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您好,我買了一盆香草植物想泡茶來喝,但發現土面一大片白色絨毛狀,似乎是發霉?我把土面鏟掉,發現土面下也有部分也是白白的,請問這樣的香草葉還可以吃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土面(及土裡)發霉有可能是因為施用有機肥,有機肥需經分解才能釋放出養份供植物利用,而發霉是正常的分解過程,跟您採收葉片食用並無關聯性。
      但若是香草植物剛買回不久,不確定栽培者是否有噴藥,建議買回家後還是先等待 1-2 週後再採收食用。

      刪除
  2. 種子發芽,長出幼苗,因用濕悶法,最近天氣,竟然土長白黴菌,菌絲很長,要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建議慢慢打開悶住的部份,讓介質及苗株都透氣,空氣濕度降低後,就不利於黴菌生長,黴菌會慢慢消失。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