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的培養土(栽培土)有養份嗎?需要另外再加肥料嗎?


Q1. 培養土(栽培土)裡有沒有養份?

A1. 市面上培養土種類繁多,購買前需看包裝,是否有肥料登記標示資訊(如下圖反黃示意),以得知該培養土是否含有肥份。

有些培養土會含少量肥份,例如:荷蘭栽培土台和全能培養土

台和全能培養土的肥料登記標示

Q2. 使用培養土(栽培土)種花,還需另外加入肥料混合嗎?

A2. 如果是移植或換盆時,可以將肥料混入培養土中,當做基肥;但如果是要用於播種的介質,則不建議再另外再添加肥料,因為過多的肥份反而會阻礙發芽

也提醒:播種建議使用乾淨的介質,可參考我們的步驟示範<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進行播種介質調配。

Q3. 培養土(栽培土)推薦再加哪種肥料呢?該加多少?

A3. 若是室內或居家週圍栽植時,可以選擇添加長效性的化學肥(如:好康多魔肥)於栽培土中,較清潔、無味,也不會引來蚊蠅。

幫植物換盆時,建議可將長效肥(例:好康多魔肥)混入培養土,提供植物基本養份。
若栽種於室外的花槽、菜圃等,或是多年栽植的花木盆栽,除了上述長效肥選擇以外,也可以選擇施用有機肥(如:大補帖有機肥生機花園系列有機質肥料),其中富含的有機質可以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質。

至於施加的份量,可以參考肥料包裝上的建議施用量,再依據盆子以及植株大小來決定。

Q4. 播種及換盆都可以用培養土(栽培土)嗎?

A4. 播種及換盆都可使用培養土,但建議再另外混合其它排水良好的介質,如珍珠石蛭石,這樣根系會更健康。添加比例可參考<「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一文。

可以將培養土混入真珠石蛭石,增加通氣性及排水性。
若是栽植木本植物,單單使用培養土並不適合,因培養土質地太疏鬆,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撐力,建議需要再添加一般的土壤,根才能抓得牢靠,提供地上部足夠的支撐。

土壤教室延伸閱讀

培養土推薦

iGarden 花園賣場園藝資材土壤介質

台和全能培養土(6L)
荷蘭栽培土(20L)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正好有農地想出租,不知有公司或個人是否有需要租地來做培養土,也許可参考看看。歡迎有需要的人。

    曾俊貴
    電話:0939257032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